新华网 正文
严重人道主义灾难正威胁也门 启动政治进程迫在眉睫——访也门驻华大使穆罕默德·马赫拉菲
2017-12-04 10:46: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专访:严重人道主义灾难正威胁也门 启动政治进程迫在眉睫——访也门驻华大使穆罕默德·马赫拉菲

  新华社记者蒋洁 胡冠

  “也门民众正经历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希望国际社会对此加以重视,并向胡塞武装及其盟友施压以推动政治进程。”也门驻华大使穆罕默德·马赫拉菲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马赫拉菲说,全球数十年来最严重的饥荒正威胁着也门民众,尤其是在胡塞武装控制区的居民。除饥荒外,也门民众还遭受着霍乱等多重人道主义灾难,急需粮食及医疗物资补给。

  他说,由于也门持续战乱,政治进程停滞,经济崩溃,食品、药品、油气等生活必需物资无法进入被封锁地区,当地的人道主义状况正急剧恶化。他呼吁国际社会向胡塞武装及其盟友施压,以尽快解除封锁,并推动冲突各方重回政治谈判的轨道。

  据联合国公布的数字,目前也门有超过2000万人需要紧急援助,其中包括1100万名儿童;约700万人面临饥饿威胁,依赖国际救援物资维持生存。此外,霍乱疫情今年4月以来在也门迅速蔓延,已造成2000多人死亡。

  马赫拉菲说,在胡塞武装控制的萨那及也门北部地区,大部分学校已停课,一些学生被迫加入前线作战。经济崩溃导致也门北部约17万名教师超过一年未能领到工资,而货币贬值幅度近100%,物价飞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此前曾警告说,战争和拖欠教师工资已对也门北部约450万学龄儿童的教育构成巨大威胁。据统计,也门全境约有700万名学龄儿童,其中200万人目前处于失学状态。马赫拉菲指出,值得警惕的是,胡塞武装控制区部分学校更换教学内容,向学生灌输宗派思想。

  马赫拉菲强烈谴责胡塞武装对人权和儿童权利的严重践踏,包括逮捕、绑架、杀害以及招儿童入伍等行为。他说,今年1至5月,已有包括儿童、妇女以及记者等在内的440人惨遭胡塞武装分子杀害。

  他强调,自去年8月初在科威特举行的也门和谈结束后,解决也门问题的政治进程一直处于停滞状态。也门合法政府一直坚持在也门实现公正、持久的和平,支持联合国特使的工作,欢迎为实现也门安全与稳定、维护也门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所有努力,并呼吁国际社会向胡塞武装及其盟友施压,促使冲突各方重回政治谈判并执行联合国有关也门问题的所有决议。

  马赫拉菲对中国在也门问题上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支持也门合法政府、坚持劝和促谈、主张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也门问题表示感谢,并期待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也门战后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冬日洪泽湖湿地
航拍冬日洪泽湖湿地
南国红枫正迷人
南国红枫正迷人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5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