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宣布退出《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订进程
2017-12-04 10:07: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2月3日电(记者刘晨)美国国务院3日宣布,美国决定不再参与联合国主导的《移民问题全球契约》的制订进程,称其“损害美国主权”。联合国大会主席莱恰克随后对此表示遗憾。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美国不会支持会妨碍美国“行使移民法律和确保边境安全”这些主权行为的进程。

  2016年9月,联合国大会以联大决议的形式通过《关于难民和移民的纽约宣言》(《纽约宣言》),国际社会承诺保护移民和难民权利。根据宣言,国际社会将启动一个政府间谈判进程,以期在2018年制订旨在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的全球契约。

  蒂勒森在声明中并不认可获得奥巴马政府支持的《纽约宣言》。他指责宣言包含一系列“与美国法律和政策”不符的政策目标。他表示,美国支持在移民问题上的国际合作,但作为主权国家的首要职责是要确保移民“安全、有序和合法”。

  此前,奉行“美国优先”政策的特朗普政府先后宣布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莱恰克3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此表示遗憾。声明说,美国在历史上曾慷慨接收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今天,美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移民国家。因此,在制订《移民问题全球契约》的进程中,美国的角色至关重要。

  莱恰克表示,多边主义是应对移民问题这一全球挑战的最佳途径。尽管美国决定退出这一进程,国际社会不应该放弃达成契约的机会。(参与记者:尚绪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冬日洪泽湖湿地
航拍冬日洪泽湖湿地
南国红枫正迷人
南国红枫正迷人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5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