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媒:获得幸福感的3个“密码”
2017-12-03 08:28:50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美国媒体评选出美国最幸福的十大城市。位居榜首的是科罗拉多州的博尔德,紧随其后的是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克鲁斯,以及弗吉尼亚州的夏洛茨维尔。调查显示,这些城市中的居民同时拥有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和愉悦感。

  何为幸福度的黄金标准

  美国探险家丹·比特纳日前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刊文,称自己与《国家地理》杂志进行了联合调查,研究团队走访190个城市的近25万人,通过15项指标来测量不同地区居民的幸福度。

  如何衡量幸福度是至关重要的。根据比特纳的定义,“幸福”主要有三方面的衡量标准:自尊、愉悦和获得感。具体而言,自尊是指对生活的满意度,你如何评价你的生活;愉悦是指你每时每刻所产生的积极感受;获得感是指你是否认为生命有意义。

  其中,“自尊”是界定幸福度的黄金标准,被调查者会对生活满意度从0—10分进行打分。“愉悦”这一标准则会询问被调查者在过去24小时中的微笑频率、大笑频率、是否感到高兴。最后一项“获得感”,测试被调查者“昨天是否学习或做了一件趣事”。只有“自尊”“愉悦”“获得感”合力作用、相互平衡,才能带来长久的幸福感。

  邮政编码藏幸福指数

  比特纳的研究团队在对全球城市调查后发现,丹麦、新加坡和哥斯达黎加的幸福度最高。这些国家和地区有6大共同特征:强大的经济实力、较长的平均寿命、有质量的社会关系、慷慨、信任、自由选择生活的权利。这6大要素并非偶然,而是与一个国家的政治、文化、价值观密切相关。因此,居住地成为获得幸福感的重要指标。

  这一观点同样适用于美国。在美国,不同州和地区的人均寿命最多可相差20年,幸福指数也因地区不同而存在巨大差异。也就是说,你家的邮政编码决定了你是否会幸福。想要更幸福?换个地方住也许是个靠谱选择。

  研究还显示,生活在水边(比如湖、海、河)的人,以及居住地能接触到自然、绿植和果蔬的人,更容易获得幸福感。步行和骑行也被认为是获得高幸福感的要素之一,因为适当的工作节奏,以及友好的街区氛围,都有助于提升幸福感。

  幸福感最高的博尔德位于科罗拉多州中北部,自然资源丰富,景色优美,是户外运动的首选之地。一位在博尔德生活了三年的攀岩教练说,这个城市的人口只有十几万,是个移民城市,“在这里,从儿童到老年人,大多数人都喜爱户外运动,在饮食上也讲究健康。”

  此外,作为一个大学城,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是全美西部科研实力最强的著名公立大学之一。这里也是美国的富人居住区,许多富人来此地养老。如今,越来越多像谷歌这样的顶尖高科技公司入驻博尔德,让博尔德有望成为第二个“硅谷”。

  不过,城市的快速发展也带来高房价的问题。一位博尔德居民表示,虽然博尔德是科罗拉多州最美的城市,但公寓价格也是最高的,基本可以与洛杉矶部分区域的房价持平。

  如何获得长久幸福感

  对普通人而言,如何创造更幸福的人生呢?比特纳认为,长久的幸福并非来自单一因素。

  举例而言,外出与朋友聚会可以提升短暂的愉悦感,但无法带来长久的幸福。每天长时间专注于工作可以带来一定的成就感,但也可能因此错失生活中的一些“小确幸”,或者无法体验一段亲密关系所带来的愉悦。

  此外,研究还显示,拥有能保证日常生活、教育和医疗的经济收入是获得幸福感的一大重要前提。但在年收入达到7万美元后,经济因素对幸福感的影响就越来越小,更多钱未必带来更多快乐。因此,研究认为,当基本需求得到满足后,要想更幸福,就要花更多时间与亲朋好友相处,而非拼命工作。

  比特纳认为,过多的积极心理学可带来短期快乐体验,但从长期来看,不应忽视“自尊”和“获得感”的重要性。从事有意义的工作,拥有一定的经济保障,对建立长期幸福感作用显著。他还建议,平时要心存正念、笑口常开、积极参与社会活动,这有助于健康、长寿和获得幸福感。(杨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靖雯
相关新闻
  • 你快乐吗?澳大利亚研究发现年龄与幸福感的秘密
    澳大利亚一项调查显示,刚成年的小年轻和年过花甲的老人最快乐,而中年人“最可怜”,幸福指数处于谷底。
    2017-10-01 07:28:18
  • 俄罗斯“国民幸福感”创27年新高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孙昌洪  近日,俄罗斯全俄社会舆论调查研究中心发布的俄罗斯居民最新幸福指数调查报告显示,“感到幸福”的俄罗斯民众占被调查人数的85%,创1990年来的最高水平。
    2017-05-02 07:12: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冬日洪泽湖湿地
航拍冬日洪泽湖湿地
南国红枫正迷人
南国红枫正迷人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55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