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重启休眠37年的“旅行者”1号推进器
2017-12-02 10:23: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航天局1日发表声明说,“旅行者”1号探测器一组休眠37年的推进器于近日成功重启。

  “旅行者”1号探测器于1977年发射,2012年离开太阳系进入星际空间,是星际空间中唯一的人造探测器。

  声明说,“旅行者”1号一直使用一组“姿态控制推进器”来微调自身姿态,使其天线总是对准地球,让两者之间的通信保持畅通。但自2014年以来,这组推进器的性能开始退化。经专家讨论,该机构决定试着启动4个备用的“轨道校正操作推进器”。

  “轨道校正操作推进器”的大小和功能与“姿态控制推进器”类似,美国航天局表示自1980年11月8日以来前者就再没有使用过。

  11月28日,地面人员向“旅行者”1号发送了启动“轨道校正操作推进器”的测试命令。近20小时后,从“旅行者”1号返回的信号抵达地面,显示“轨道校正操作推进器”工作正常。

  一名美国航天局的工程师形容道,时隔37年,还能重启这些推进器,感觉是“安慰、喜悦和不敢相信”,“好像时间一点也没有流逝一样”。

  美国航天局计划明年1月切换使用这组“轨道校正操作推进器”,希望把“旅行者”1号的寿命延长两三年。

  美国航天局还计划对“旅行者”2号做类似测试。“旅行者”2号预计未来几年也将进入星际空间,目前其“姿态控制推进器”工作正常。“旅行者”2号是“旅行者”1号的姐妹探测器,两者都是1977年发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发现史前翼龙“伊甸园”
中国发现史前翼龙“伊甸园”
“飞豹”突防 火力全开
“飞豹”突防 火力全开
罗马尼亚举行国庆阅兵式
罗马尼亚举行国庆阅兵式
大美塞罕坝
大美塞罕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47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