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史前女性胳膊比赛艇运动员强壮 劳动创造人本身
2017-12-01 06:55: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新石器时代女性的胳膊强壮有力,甚至超过当今女性赛艇运动员。这一发现或许揭开一段女性劳动推动农业发展的“隐藏历史”。

  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借助CT扫描技术分别分析史前女性和现代女性上肢骨骼和腿骨。结果发现,7000多年前新石器时代女性的腿骨力量与现代女性相当,但她们的上肢骨骼却要强壮许多。虽然拥有尺寸相当的上肢骨骼,但新石器时代女性的上肢力量比如今剑桥女子赛艇俱乐部成员强壮11%到16%。

  研究人员分析,这与史前女性经常用石头研磨小麦有关,这种劳作对女性上肢骨骼的锻炼相当于前后摆动胳膊划艇的动作。除了研磨谷物,史前女性还从事喂养家畜、加工奶制品和肉类、制造皮革和纺织羊毛等繁重的农活。

  研究人员杰伊·斯托克说,这项发现显示,史前女性“繁重的劳动是早期农业经济的主要推动力”。

  相关研究报告报告发表于美国《科学进展》杂志。(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平
相关新闻
  • 科学家研究古代墓穴 称新石器时代也“拼爹”
    据英国《卫报》28日报道,科学家通过研究奥地利克莱恩德斯多夫最新发掘的一批新石器时代男性骨骼残骸及其陪葬品,发现人类或许从新石器时期就开始了“拼爹”的实践。通过比对几百具远古时代的人类残骸,研究人员总结认为,对于财富与特权的世袭传统在新石器时代的初期就已经存在。
    2012-05-30 17:03:45
  • 研究称新石器时代即分贫富 不公平始于7000年前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9日报道,对中欧各地发现的新石器时代墓穴和人类骨骼进行分析发现,那时已经有贫富之分,拥有更好土地的农民陪葬品更好,7000年前(约公元前5000年)人类社会即出现不公平现象。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人类学教授亚历克斯·本特利和其他科学家对中欧各地发现的墓穴和300多具人类骨骼进行研究发现,早在公元前5000年时,欧洲人已经有贫富之分。
    2012-05-30 16:31:18
  • 德科学家称发现新石器时代大规模地下人工隧道网络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4日报道,一位德国考古学家最近在其新书中宣称,他与同事在欧洲数以百计的新石器时代人类聚居营地的地下,发现了庞大的人工隧道网络,堪称远古时期的“地下高速公路”,这些隧道已经有1.2万年历史,可从苏格兰直通土耳其。德国考古学家海因里奇·库施(Heinrich Kusch)在其新书《通往古代世界地下之门的秘密》中称,新石器时代的人类曾创造出几乎贯通欧洲大陆的庞大地下隧道网络。
    2011-08-05 15:11: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美塞罕坝
大美塞罕坝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53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