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欧非峰会难解平等发展两大症结
2017-12-01 18:01: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阿比让12月1日电 国际观察:欧非峰会难解平等发展两大症结

  新华社记者 王松宇 陈晨 姚远

  为期两天的第五届欧盟—非盟峰会11月30日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落下帷幕。会议通过了关于欧盟和非盟伙伴关系、利比亚移民状况的两个宣言,在青年发展、管控非法移民、加强地区安全等领域取得一些共识。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峰会成果比较有限。对于未来合作,欧盟与非盟关注点存在重大差异。问题症结在于,欧盟的对非政策并没有把非洲的发展诉求放在首位。

  “错失机会”

  此次峰会确定了欧非未来三年关系发展的重点方向,包括发展教育、科技,进行人才培养;移民和人口流动;为非洲可持续性结构转型进行投资动员等。

  峰会通过了关于利比亚移民状况的共同宣言,欧盟和非盟成员国领导人呼吁改善利比亚境内移民和难民状况,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向他们提供适当援助,并帮助他们返回原籍国。

  本届峰会以“为可持续未来投资青年”为主题,意在强调青年发展对于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按照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的说法,峰会首次将青年定为会议中心主题并不是在喊口号,而是对青年问题予以充分重视。但从闭幕当天的成果性文件看,并没有出现有关青年发展的实质性措施。

  关注非洲青年问题的一家非政府组织声明指出,与会领导人都在强调青年的重要性,但最终却没有出台关于青年议题的具体声明令人遗憾。“在非洲大陆人口将在2050年翻番的背景下,我们错失了一次出台真正共同战略的机会。”

  难言“平等”

  在峰会前夕和开幕式上,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不同场合强调,欧洲不会试图“管教”非洲国家,欧非是“平等伙伴关系”。但事实上,双方始终无法处于平等地位。

  据非盟统计,2017年非盟机构预算中,外援资金比例高达74%,大部分来自欧盟。这种特殊的财政依附,也决定了欧非目前不可能真正平等地坐在谈判桌前。

  比利时媒体《自由比利时报》非洲问题专家克罗一针见血地指出,将欧非关系标榜为“平等”还为时过早;学界早有共识:欧洲对非的选择性援助是有附带条件的,往往对受援非洲国家的内政提出种种要求。

  欧盟2005年提出将实现“平等的政治伙伴关系”作为欧盟非洲政策的首要目标。此后,欧盟不断对外宣扬这一概念,但事实却是,在2010年利比亚召开第三届欧非峰会的次年,卡扎菲政权就在北约军事介入后被推翻。

  中国的外交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旦指出,由于历史上的殖民背景,非洲在面对欧洲的时候,“平等”一词显得异常沉重。某种意义上,正是为了摆脱双边关系上的历史包袱,欧洲国家试图通过欧盟这一超国家机制来构建欧非关系新框架。但从实际情况看,欧洲迟迟走不出“前宗主国”的怪圈,对于非洲内政,欧洲国家有着“抑制不住的干涉冲动”。

  症结难解

  前欧洲理事会研究员、伦敦大学中非关系研究学者李杭蔚表示,当前欧非在移民问题上存在不可调和的分歧,这也是本届欧非峰会上最受关注的问题。

  李杭蔚指出,目前欧盟国家周边环境不稳定,难民和移民大量涌入导致部分欧洲国家排外主义、民粹主义升温,欧盟迫切希望相关非洲国家管控好移民问题。然而很少有非洲国家能够遏制移民潮,而一些非洲国家还在寻求合法输出移民的方法。

  在其他领域,双方的关注优先度也存在相当的差异。

  李旦认为,在发展欧非合作的过程中,非洲方面更关注发展、援助、贸易、能源、就业等议题,而欧洲方面更多强调安全、民主、人权、移民等。

  科特迪瓦博瓦尼大学历史系教授班巴·阿卜杜拉耶认为,政治上,欧洲习惯用自己的价值观去观察和衡量非洲,当非洲国家在人权、良政等方面不能达到所谓“欧洲标准”时,便倾向于使用制裁甚至军事手段进行干涉;经济上,欧洲常常把西方经济运作模式强加给非洲国家。

  他指出,问题的症结在于,欧盟的对非政策并没有把非洲的发展诉求放在首位,当前欧盟对非政策的首要目标是重塑对非影响力,寻回失落的优势地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国际观察:时隔七年返非洲 非欧峰会寻方向
    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29日将迎来第五届非盟-欧盟峰会,距离这一会议上次在非洲召开已有7年时间。
    2017-11-27 17:28:02
  • 欧盟非正式峰会达成“布拉迪斯拉发路线图”
    新华社布拉迪斯拉发9月16日电欧盟非正式峰会16日晚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闭幕,与会的欧盟以及欧盟27国领导人达成为期6个月的工作路线图,在防务、移民、反恐、经济等方面提出纲领性目标及措施。
    2016-09-17 21:35: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04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