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个月窗口期!津新总统宣布“还钱免罪”政策
2017-11-30 06:45: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津巴布韦新任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28日宣布一项“还钱免罪”政策,要求个人和企业在3个月内把非法获取并转移出境的国有财产交还国库,否则将面临审判。

  姆南加古瓦说,从12月1日开始,有不法行为的个人和企业有3个月时间“带回这些资金和财产而不会受到问话或指控”。

  “3个月窗口期过后,政府将开始逮捕所有不遵照执行者,必将使他们依照法律受到起诉”。

  津巴布韦军方本月中旬采取军事行动,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门,并控制时任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及其家人。军方发言人称,行动旨在把穆加贝“身边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21日,津巴布韦众议长雅各布·穆登达在议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宣布,面临议会弹劾的穆加贝当天递交辞职信,表示自愿辞职,希望确保平稳、和平的权力过渡。

  姆南加古瓦24日宣誓就任新总统,宣布将把恢复国家经济作为执政重点。

  姆南加古瓦28日说,通过军方的这次行动,发现“某些个人和企业”把“巨额”资金及其他财产非法转移出境的一批案件,构成“严重经济罪行”,“津巴布韦政府永远不能宽恕”。

  在军方行动中,穆加贝政府的高等教育部长、财政部长等人被逮捕。25日,时任财长伊格内修斯·琼博在一家法院受审。他受到3项腐败罪名指控,包括2004年出任地方政府部长时企图诈骗津巴布韦中央银行。

  津巴布韦媒体先前报道,姆南加古瓦已经向穆加贝承诺,将保证他及其家人的安全和待遇。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表示,穆加贝和妻子获准留在国内并且不会受到起诉。

  姆南加古瓦在就职讲话中也向穆加贝致意崇高敬意,把穆加贝称作他的“父亲、导师、战友和领导”。“所有人都应承认他付出的巨大努力,”姆南加古瓦说,“穆加贝的历史功绩应该为人称颂。”(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2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