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稳定的政府”大过天 默克尔组阁出现转机?
2017-11-30 06:45: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德国总理、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领导人安格拉·默克尔27日说,她愿意与中左的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展开“严肃”对话,以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

  先前,基民盟的姐妹党、巴伐利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领导人霍斯特·泽霍费尔已经表示,基民盟与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与社民党再次联手,对德国而言是最好的选项。法新社认为,作为联盟党一部分,基社盟党首的表态增加了“人们对结束当前德国政治僵局的希望”。

  【好过“牙买加联盟”】

  在9月24日举行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后,社民党表示不参与组阁。此后联盟党同自由民主党和绿党的艰苦组阁谈判以自民党宣布退出而于11月20日归于失败,重新大选的可能令德国政局陷入困境。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德国人希望各政党负起责任,避免没有明确效果的重新选举。

  联盟党与自民党、绿党进行的“牙买加联盟”(三党旗帜代表色组合起来与牙买加国旗颜色一致)组阁谈判中,基社盟与绿党分歧严重,在公开场合相互埋怨。谈判失败后,基社盟反复提议,应争取社民党改变立场,参加新政府组建。路透社援引泽霍费尔的话说:“保守派(联盟党)与社民党合作要比与自民党、绿党合作、重新选举或者组建少数派政府都要好。”

  基民盟党内高层26日在柏林进行了4个多小时的磋商,一致同意寻求同社民党谈判以组建政府,打破政治僵局。

  舆论方面,德国《星期日图片报》26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52%的选民支持由联盟党和社民党组建新的大联盟。

  【倾向“左-右大联盟”】

  中间偏右的联盟党与中间偏左的社民党能否组建新的政府,主动权现在落到社民党手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德合作中心副主任杨解朴认为,大联盟对德国政治稳定有好处,但社民党发现这样会让自己失去“性格”,导致尽管参政却流失选票的后果,因此大选后宣布要当反对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社民党要显示政策的独立性和鲜明性。目前的情况始料未及,社民党承受着压力。

  目前包括社民党领导人马丁·舒尔茨在内,多名党内高层成员的表态显现立场松动。下萨克森州州长、社民党人斯特凡纳·魏林在一档电视节目上表示,存在新建大联盟的可能,但他同时认为年内达成妥协的可能性小。除了政治分歧,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部分党内高层成员仍然不愿意同联盟党合作。

  目前联盟党与社民党有一些大的政策分歧。默克尔希望保持良好的财政状况,要减税,要对数字化基础设施重点投资;为了留住基社盟,她要对接纳难民采取较为严厉的措施。社民党则重视对教育和家庭的投资,希望改善社保,对接纳难民不设上限,这意味着政府要增加花销,要更小幅度减税。

  专家认为,要使组建大联盟成为可能,联盟党就得向社民党做更多让步,毕竟默克尔在联合组阁问题上意愿更强,承受的压力更大。

  据路透社消息,德国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计划召集默克尔、舒尔茨和泽霍费尔30日在柏林商谈。默克尔25日在一次基民盟集会上说:“我们最好能够尽快建立一个新政府”。(夏文辉)(新华社专特稿)

前方的路太凄迷?默克尔要与社民党谈组阁

“复合”有戏?德社民党就组阁谈判软化立场

组阁的困局如何破?德国半数民众支持重新选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2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