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克龙访问西非 意在助力法国重塑大国地位
2017-11-30 06:45: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当地时间28日开始对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和加纳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这是他继两次访问马里后再次到访西部非洲。

  从媒体报道的行程看,马克龙希望借助此次访问改善双边关系、促进经贸交往并加强反恐合作,同时扩大法国在西非的影响力。

  分析人士说,马克龙希望借助与非洲的传统纽带回过来增强法国在欧洲的影响力。法国增加对非洲的投入,意在助力法国重塑欧洲大国乃至世界大国地位。

  【强化传统纽带】

  马克龙27日抵达布基纳法索,定于28日同这个西非国家的总统罗克·马克·克里斯蒂安·卡博雷会晤,随后前往瓦加杜古大学,向800名学生发表演讲。

  “法国24小时”新闻网站报道,马克龙重视同非洲青年的互动交流。他的身边人士说,马克龙意识到法国在非洲、尤其在非洲年轻人中的影响力下降。

  这名消息人士说:“总统希望通过年轻人改变当地人对法国的印象……在未必对法国抱有好印象的观众面前,保持谦逊尤为重要。”

  布基纳法索和科特迪瓦曾是法国殖民地。但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非洲问题专家阿兰·安蒂尔认为,法国在非洲不够“接地气”,“在以法语为母语的西非地区,法国仅同当地政要相处融洽,而同这一地区的年轻人或社会完全脱节”。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张蓓说,“鉴于非洲与法国的历史联系,历届法国总统都重视对非外交,将非洲作为法国外交的重要舞台,马克龙也不例外”。此次马克龙特别安排了同非洲青年人的交流环节,意在展现自己的执政新理念。

  另外,马克龙还将为他此前的“失言”进行补救。今年7月二十国集团德国汉堡峰会期间,马克龙曾就非洲文明、当地民众生活习惯等发表批评言论,引发争议。针对马克龙的“失言”,卡博雷呼吁“重启”法布双边关系,同时两国的关系应建立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

  【助经济减难民】

法新社评述,为缓解欧洲难民问题,马克龙和欧洲多国领导人正努力劝说非洲国家的年轻人留在本国。提振非洲人对未来的信心因此成为马克龙此访“重头戏”。

马克龙定于29日参观位于布基纳法索的西非最大太阳能工程项目。这项工程坐落于首都瓦加杜古郊外,占地135英亩(54.6公顷),总发电能力33兆瓦。工程耗资4750千万欧元,其中包括法国贷款2250万欧元。

  另外,马克龙访问科特迪瓦期间将参加经济首都阿比让地铁工程的奠基仪式。法国对这个项目投资14亿欧元。

马克龙在访问期间将强调教育和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以期帮助非洲年轻人在国内就业,而无需承担极大风险偷渡至欧洲谋生。

法新社援引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戴的话报道,非洲更需要的是投资而不是援助。“我们真正想要的是可以将财富转化为发展的能力。”

  【加强合作反恐】

  马克龙还将就反恐议题同西非国家进行磋商。法新社说,法国希望为萨赫勒五国集团提供国际支持,最终使法国在萨赫勒地区打击极端组织的行动中占据主导地位。

  马克龙5月上任以来,“反恐”成为他外交政策中的关键词。出任总统后,他曾两次前往马里。近年来,“基地”组织北非分支等恐怖组织在马里、科特迪瓦等国频频制造袭击。目前,法国在马里北部派驻部队,执行“新月形沙丘”行动。

  萨赫勒地区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一个宽320公里至480公里的区域,横跨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马里、布基纳法索、尼日尔等国。近年来,这一地区饱受贫困、武装冲突和自然灾害的困扰。

  今年2月,萨赫勒五国集团成员马里、毛里塔尼亚、布基纳法索、尼日尔和乍得共同决定成立由5000人组成的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反恐部队,在法国“新月形沙丘”行动支持下,共同打击萨赫勒地区日益严峻的恐怖主义。

  张蓓认为,马克龙此行重要任务之一是谈反恐合作,显示法国乃至欧洲越来越关注非洲安全对欧洲安全的连带影响,也凸显了法国在维护非洲安全领域发挥积极作用的强烈意愿。(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2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