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将继续惊艳世界——世界领袖联盟成员热议中国发展
2017-11-30 22:01: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题:中国将继续惊艳世界——世界领袖联盟成员热议中国发展

  新华社记者

  “世界对新时代的中国充满期待,我对中国各项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30日对记者说。

  当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出席“2017从都国际论坛”的世界领袖联盟成员。在持续一个多小时的会见中,习近平主席着重介绍了中国发展道路以及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原则和主张,并听取嘉宾代表发言。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嘉宾们纷纷表示,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的领导力量和推动世界多极化的重要力量。

  点赞中国发展

  “我三十多年前就来过中国,这么多年过去,印象最深的不仅是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还有中国的政策延续性和社会稳定性,这令人刮目相看。”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说。

  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第一次来华也是改革开放初期。“那是1984年,从北京到天津乘汽车要5个小时,而现在乘高铁列车只要30分钟。”普罗迪说,这正是中国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的变化在世界上都是罕见的。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已有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世界领袖联盟主席、拉脱维亚前总统弗赖贝加认为,中国在这一方面堪称典范。“因为中国完全是依靠自己力量,解决了如此大的人口群体的贫困问题。”

  潘基文表示,中国在改善环境、疾病预防、两性平等等领域也取得长足进步。中国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联合国各项工作更加有力高效开展。

  “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改善环境的决心受到世界的赞赏和欢迎,也为人类未来福祉做出巨大贡献。”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说。

  响应中国倡议

  奥巴桑乔认为,中国不仅通过自身发展努力消除贫富差距,还致力于对外开放——比如提出覆盖很多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使世界人民受益。

  去年11月,首列义乌-里加中欧货运班列抵达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中央火车站。相比于以前的公路运输和海路运输,这趟列车所需时间大大缩短,这不仅使中国商品进入东欧和北欧有了新的线路选择,也有利于拉方借道中国打通整个亚洲市场。

  日前,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成功举行,此次会晤恰逢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设立五周年。“中东欧16国都对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抱有很高期待,它能让各国发展实现互利共赢,这一点很有吸引力。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弗赖贝加说。

  “经济上日益紧密的联系,让各国人民的利益也愈加紧密联系在一起。”普罗迪这样理解中方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一理念鼓舞人心,应该被世界上的国家所认可。”潘基文说。

  如今,在世界舞台上有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普罗迪举例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是中国的一个重要贡献,像这样的公共产品将会对世界产生日益深远的影响。

  关注中共十九大

  多位嘉宾表示,一个多月前胜利闭幕的中共十九大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的执政理念和目标,是了解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窗口。

  中国的外交政策是嘉宾们关注的重点之一。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将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潘基文说,这正是国际社会所期待的。

  “中国一直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应对全球共同面对的问题,并一直遵守和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我对此表示赞赏。”潘基文说,他相信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将会更加坚定地参与国际事务。

  奥巴桑乔表示,中国提出的新型国际关系就是要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与世界合作共赢。“未来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将会更重要,但中国从不以世界的领导者自居,而是推进世界变得更好,这样的态度受到全世界的欢迎。”

  “新时代”则是嘉宾们关注的另一焦点。弗赖贝加表示,中共十九大最令人关注的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这不仅体现中共党内的强烈共识,也说明中国对未来的道路和目标选择十分明确。

  智利前总统拉戈斯说,这种选择切合中国实际。他表示,中国的“新时代”也与世界的发展变化同步。随着全球化不断推进、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当今世界变得越来越小、相互依存程度之高前所未有,人们需要为全球治理中出现的问题寻找方案。

  “从都国际论坛”主办方之一、澳大利亚中国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周泽荣表示,澳中友协将按照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办好论坛,为新时代中国与世界的深入交流合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愿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相辉映。

  普罗迪说,希望中国的主张能够引领全球治理也进入新时代,早日建成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共享未来。(记者:朱超、伍岳、王卓伦、王慧慧)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39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