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厕所革命”让中国更美丽——海外人士为中国厕所文明进步点赞
2017-11-30 16:46: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特稿:“厕所革命”让中国更美丽——海外人士为中国厕所文明进步点赞

  新华社记者

  “公共厕所关乎民众健康和福利,中国政府现在全面重视这个问题,我们觉得非常棒。”英国厕所协会负责人雷蒙德·马丁对新华社记者说。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不仅关乎百姓的日常生活,也是中国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一面镜子。自2015年以来,中国推行的“厕所革命”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仅受到广大群众和游客的欢迎,也收获海外人士的广泛赞誉。

  牵着民生 连着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中国政府发起‘厕所革命’,努力改善公共厕所设施,值得称赞。”马丁去年7月就在协会网站上转发了一篇详细介绍中国“厕所革命”的文章。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意识到厕所对建设文明社会的重要性,他对厕所问题的重视让人赞赏。我们希望英国政府和领导人也能学习这种精神,重视这个问题。”马丁说。

  肯尼亚肯雅塔大学文学专业博士生菲利普·埃蒂扬2014年至2016年在北京从事新闻工作,见证了中国厕所卫生条件的一步步改善。他认为,“厕所革命”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民生和社会文明的高度重视。“中国政府能让那么多人口实现脱贫,相信他们也一定能解决好厕所问题。”

  新加坡明鼎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郎义煊认为,厕所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对生活质量有很大影响。“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能洞察到这个细节,‘厕所革命’很接地气,让人眼睛一亮。”

  埃及《金字塔报》记者萨米·卡姆哈维多次到中国采访。他表示,中国的“厕所革命”做得非常到位,公厕数量多,覆盖范围广,卫生整洁,也照顾到不同人的需求。这是中国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表现,也是中国政府工作细致的成果。

  巴西人热娜伊娜·卡马拉曾在中国工作6年。今年她再次来到中国,在北京鼓楼地区、河南少林寺以及青海湖等景区都用上了干净整洁的公厕。

  卡马拉说,厕所的变化让民众和游客感到更加方便、清洁。“中国政府从小处着手投资公共厕所,是帮助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目标的具体做法,也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提升。”

  经常访问中国的德国作家施台凡·舒曼表示,中国的大多数公共厕所都是免费的,标识也很清晰。“中国的厕所系统虽然不是最发达的,但却是最可靠的,中国提供了很好的公共服务。”

  务实之举 提升形象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

  “厕所革命”推行两年多来,全国旅游业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8万座,超过目标任务的19.3%,受到广大群众和国内外游客的普遍欢迎。

  中国驻新加坡旅游办事处主任刘晓惠说,近两年邀请东南亚和海湾地区旅行商前往中国踩线考察,国外旅行商普遍反映中国景区的厕所有质的飞越,认为厕所设备硬件升级,常备纸巾且保洁到位,大大提升了旅客的旅游体验。

  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负责广播和电视事务的官员弗朗索瓦·叙比热曾到访中国上百个城市,对厕所的变化印象深刻。叙比热说:“让我惊奇的是,北京胡同的公共厕所设施齐全,丝毫不亚于欧洲的厕所,甚至更干净,还有专门的清洁工每天负责清扫。这与我之前对胡同的印象完全不同。”

  澳大利亚人阿伦·理查德·达夫在中国生活了近十年。他发现,近年来中国的公共厕所卫生条件有了很大改善,西式马桶更加普及了,厕所异味也少了,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厕所配备了厕纸,让没有随身带纸习惯的外国人免除了很多尴尬。

  新西兰一家健康科技公司产品总经理切丽曾于2016年来北京参加中新青年论坛。她说,在她去的几座中国城市里,购物中心或电影院公厕干净整洁,大多配有手纸和烘手机。此外,还有提供婴儿座椅的母子厕所、伤残人士专用厕所,为使用者提供了极大便利。

  波兰中国旅游有限公司出境部经理彼得·罗加尔斯基每年都会带团到中国旅游。他说,波兰游客都感觉到中国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旅游景点厕所的条件在逐步改善。公厕的数量、质量都在提高,让游客们感到舒心。

  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狄伯杰说,他最近访问中国农村时发现,农民家中和公共场所都有了更好的卫生设施。这肯定将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毫无疑问,在‘厕所革命’方面,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泰国电视三台记者唐海源说,今年去中国时发现很多地方的厕所有了很大改善,亮堂、干净。中国领导人非常关注民生,高度重视厕所问题。相信中国的厕所会越来越干净。

  澳大利亚伊迪斯考恩大学旅游学教授山姆·黄说,中国发起改善如厕环境的“厕所革命”,让外国游客感受到中国厕所环境的变化和改善。这件好事可以大大提升中国的旅游形象。

  韩国媒体人金镐民说,中国政府能够着眼于厕所这样容易被忽视的小事,并且通过具体措施彻底改善现状,形成“小处之美”,不仅给外国游客带来方便,也有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

  健康生活 美丽中国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镇江考察调研时指出,厕改是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

  “博尔德-拉萨友好城市项目”主席比尔·沃诺克迄今23次访问中国西部地区,目睹了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的巨大变化。“我注意到厕所设施有很大改进和完善。主要的公路,比如四川318国道和G5高速路的休息区内都修建有完备的厕所。”沃诺克说,改善厕所设施,营造洁净的如厕环境,有利于增加民众的生活幸福感,同时也防止寄生虫病等疾病的传播。

  持相同看法的卡马拉说,“厕所革命”有助于防止病菌的传播。厕所是人们每天的必需空间,改善厕所环境必定对改善公共卫生条件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相信中国今后会更加美丽。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厕所革命”非常及时和必要,有助于提高中国人民的卫生意识,助力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圆满实现。(参与记者:贾小华、危玮、张代蕾、高山、赵焱、陈威华、王丽丽、田野、徐海静、田颖、郑思远、刘曲、金正、韩梅、郑世波、胡晓明、杨舟、陆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03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