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叙利亚和谈“两轨”并行 不是竞争是合作!
2017-11-29 06:45: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由联合国主导的第八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计划当地时间28日正式启动。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27日说,希望叙政府代表能够到会,同反对派进行“认真谈判”。

  当天,正在伦敦访问的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说,由俄罗斯和土耳其斡旋促成的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同日内瓦和谈“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关系。

  【期待面谈】

  叙反对派代表团27日抵达日内瓦,对新一轮和谈表现积极。代表团启程前发表书面文字,表示已准备“不设条件”地参与谈判。

  以纳斯尔·哈里里为团长的代表团在行前“扩充”了人数,纳入立场相对温和的反对派,包括西方媒体口中拒绝要求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的“莫斯科团体”。

  哈里里说,代表团“扩容”使叙政府和俄罗斯没有理由避开日内瓦和谈。哈里里认为叙政府在“拖延”时间,“害怕政治谈判”。

  德米斯图拉27日向联合国安理会简要汇报这轮会谈筹备情况时预测,叙政府会派人参加会谈。他强调,任何一方不能为会谈预设条件,谈判将以联合国安理会2015年12月18日通过的涉叙决议为指引。

  该决议支持此前维也纳会议上达成的解决叙利亚冲突的各项原则,呼吁联合国秘书长尽快斡旋召开叙利亚各方参与的和平谈判,支持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建议通过谈判组建过渡政府,并根据新宪法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

  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副特使拉姆齐·伊兹丁·拉姆齐此前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说,在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修订宪法、重新选举和反恐这四个议题中,新一轮日内瓦会谈将集中讨论宪法和选举议题。

  拉姆齐25日在一个吹风会上说,叙利亚局势复杂,政治解决进程面临困难。推进过程中,政府与反对派的积极参与很重要。

  据法新社报道,叙政府直至27日仍未确认是否会派代表团出席日内瓦和谈。一位了解情况的外交官告诉美联社记者,联合国方面预计,叙政府代表团晚些时候会抵达日内瓦。不过叙反对派同耶尔德勒姆将按原计划于28日开始谈判。

  【并非竞争】

  本月22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和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了叙利亚问题三方会议,这次会议被认为是“阿斯塔纳和谈”的最新进展。

  会议当时提出,在叙利亚反恐行动进入尾声时,各方需将重点转为国内和平进程,并强调“必须维护叙利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27日向联合国安理会简要汇报时,德米斯图拉说,评价索契会议提议“为时尚早”,他会对此进一步评估,标准是这些提议对日内瓦和谈是否有贡献。

  叙利亚政府对索契会议表示欢迎。叙反对派则表示,倾向于在联合国的支持下同叙政府会谈。

  作为索契三方会谈一方,土耳其支持会谈成果。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25日在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演讲,强调“阿斯塔纳和谈进程”和索契三方会谈不是日内瓦和谈的“替代选项”,“我们在努力为日内瓦(和谈)的解决方案打基础”。他认为,会谈已取得不少成果,包括在叙境内建立降低冲突的四个安全区、缓解紧张、推进停火等。

  外媒认为,阿萨德去留问题仍是争议焦点,叙政府坚决反对将其列为会谈议题。耶尔德勒姆说,土耳其的立场是阿萨德应“离开权力”。

  据美联社消息,德米斯图拉透露,日内瓦和谈将集中精力商谈叙利亚新宪法。美联社分析,这意味着会谈将剥离阿萨德去留这一争议话题。(夏文辉)(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扬子鳄越冬转场
扬子鳄越冬转场
英国哈里王子宣布订婚
英国哈里王子宣布订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1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