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在边境小城感受中俄合作的热流
2017-11-29 20:55: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俄罗斯外贝加尔斯克11月29日电 记者手记:在边境小城感受中俄合作的热流

  新华社记者任军

  从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首府赤塔乘一夜火车,便来到中俄边境城市外贝加尔斯克。

  伴着长长的汽笛声,裹着大衣、戴着棉帽的乘客们拎着行李,在冬日的夜色中踏过薄雪,快步走出火车站。

  车站出口停靠着一辆白色客运大巴,驶往中国满洲里口岸。不一会儿,大巴里就坐满了人。乘客多是去满洲里采买的俄罗斯居民,也有拎着大包小包结伴回国的中国商人。

  天气很冷,已达零下15摄氏度。几个中国老乡抽完烟,手指冻得通红,他们操着一口东北话告诉记者:“从这里到满洲里口岸不到10公里,几十分钟的路程。”

  “过关快吗?”

  “冬天人少,个把小时就过去了。”

  大巴车在沙石路上转了个弯,奔向A350公路,驶向口岸。

  随着中俄两国合作的加速,像这些中国老乡一样往来于两国间的人员越来越多。据满洲里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满洲里公路口岸进出境人员达83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32%。

  天未亮透,记者在一家小饭馆歇息。木质的老房子有浅绿色的房顶和门窗,炊烟腾起,与蓝黑色的天际融为一体。三道木门和厚厚的毡帘将严寒挡在门外。墙上挂着羊皮材质的成吉思汗像,店里收拾得干净整洁,售卖布林饼、抓饭、西伯利亚包子和奶茶。菜单上除了俄文,还有简单的中、蒙文介绍。

  由于毗邻A350公路,店里生意不错,不时有俄罗斯卡车司机进来,匆匆吃上几口后继续赶路。

  店主铁木尔来自和蒙古国接壤的布里亚特,细眼圆脸,身板结实,典型蒙古汉子的样子。他说:“这两年往来外贝加尔斯克和满洲里的货车特别多,我的生意也好了起来。夏天的时候店里还接待了不少中国游客。”

  透过小店窗户可以看到,清晨时分,一辆辆卡车、大巴呼啸而过,载着俄罗斯啤酒、糖果、饮料等各色商品,经由A350这条繁忙的货运大道驶向满洲里口岸。路另一侧,来自中国方向的汽车也划破寂静疾驰而来。

  据满洲里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满洲里公路口岸通关货运量达62.5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6.5%。

  天渐渐亮了,湛蓝的天空下,这座一万多人的小城露出真容。在城市边缘靠近公路的地方,不少人家门口停放着中国产的重型卡车,车身上写着“中俄蒙长途运输”的中俄文字样。走在街上,不时可见贩卖中国服装、首饰、电器的小店。一家服装店店主告诉记者,店里上个月刚从满洲里进了一批中国产长款毛衣,“卖得很好”。在一家手机耗材连锁店里,货架上摆放着数排华为和中兴的千元机,价格基本和莫斯科一致。在城市中央,立着列宁像,这是中国游客来到外贝加尔斯克的必到景点——不少内蒙古的旅行社已经开通了从满洲里途经此地的一日游线路,受到游客的欢迎。城里人十分友好,尽管天气寒冷,依然热情地为记者指路。

  傍晚时分,记者又回到外贝加尔斯克火车站。从天桥望去,数列中欧班列正等候编组、换轨。铁轨上,数百个集装箱犹如钢铁长龙。

  铁流滚滚,货通天下。在这座火车站,载着中国机电产品、家电、服装鞋帽、日用百货的列车换轨后驶往俄罗斯和欧洲。欧洲的飞机和汽车零部件、高档服装,以及俄罗斯的木材、板材和纸浆,也途经这座车站运往中国。由于过境货量激增,俄方一直在对这座修建于20世纪初的古老车站进行现代化改造。

  呼和浩特商人王喜伟告诉记者,他做边贸生意10多年了,以前以出口农业机械为主,如今进口业务发展很快。“中国老百姓对俄货很认可,俄罗斯的糖果、啤酒、巧克力、面粉、油在中国卖得都很好。我们公司今年俄罗斯食品进口量与去年相比增长了两倍”。

  晚上7时多,记者乘坐的火车缓缓驶出车站。望着小城的点点灯火,记者想起一名当地出租车司机的话:“我去过满洲里,那里很繁华,如今俄中关系很好,双方往来很密切。我希望有一天外贝加尔斯克也能像满洲里那样繁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3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