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欧盟寻求对非关系优势 真正平等尚需时日
2017-11-29 16:47: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阿比让11月28日电 综述:欧盟寻求对非关系优势 真正平等尚需时日

  新华社记者陈晨 王松宇 姚远

  第五届欧盟-非盟峰会将于11月29日至30日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举行,来自非洲55个国家和欧盟28个成员国的领导人或代表将与会。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非洲丰富的自然资源、潜在的市场和廉价的劳动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寻求与其合作。欧盟也希望借欧非峰会这一对话平台调整对非政策,寻求在新形势下对非关系的新优势。

  欧非两个相邻大陆,有着几个世纪殖民与被殖民的历史纠葛。21世纪以来,随着一体化进程的加深,非洲大陆重焕生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部部长阿贝贝·塞拉西日前表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大部分国家实现经济高速增长,其中三分之二的国家出现10年以上连续增长。从中期来看,该地区经济增长将保持强劲态势。而据世界银行预计,2017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有望达到2.6%。

  面对这一变化,欧盟发现传统模式越来越难以维系欧非关系。为维护其在非洲的传统影响力和现实利益,欧盟开始进一步优化其非洲战略,改善欧非关系。

  欧盟于2005年出台首个对非政策文件《欧盟与非洲:走向战略伙伴关系》,首次将非洲视为政治上的平等伙伴。2014年,第四届欧非峰会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举行。此届峰会确定了2014年至2017年双边合作的五个重点领域。

  此外,根据欧盟统计数据,2015年,欧盟企业在非洲投资320亿欧元,占非洲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近三分之一;2016年,欧盟及其成员国向非洲提供210亿欧元援助,成为非洲最大的援助来源。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在对非关系上,欧盟国家的传统思维依然发挥作用。

  科特迪瓦博瓦尼大学历史系教授班巴·阿卜杜拉耶分析说,政治上,欧洲国家习惯用自己的价值观去观察和衡量非洲,当非洲国家在人权、良政等方面不能达到“欧洲标准”时,会使用制裁或军事手段进行干涉;经济上,欧洲常常把西方经济运作模式强加给非洲国家,在对非洲的贸易中,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班巴说,非洲的发展和稳定对欧盟日益重要,非洲的经济增长和稳定可帮助欧洲管控来自非洲的移民。然而,由于欧盟长期以来对非洲居高临下,与非洲关系存在不对等性,因而从根本上改变对非政策和模式,实现双方的真正平等尚需时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03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