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性丑闻缠身 美政坛“常青树”良心不安先辞一职
2017-11-28 06:45: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因涉嫌性丑闻接受调查,美国国会任职资格最老的众议员约翰·科尼尔斯26日宣布辞去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副主席职务。

  科尼尔斯正在接受众议院道德委员会调查,当天在一封群发邮件中再次否认对他的所有指认,称这些爆料来自一名支持者共和党的右翼博主,带有党派偏见。

  不过,科尼尔斯表示,调查会给其他同事带来“干扰”。“如果这些指认对民主党议会党团的同事以及司法委员会的朋友造成负面影响,我会良心不安。”

  为此,他向国会民主党领导人提出辞去在众院司法委员会担任的职务。

  科尼尔斯现年88岁,众议院“常青树”,1965年出任密歇根州联邦众议员至今,任职超过半个世纪,曾担任监督委员会、司法委员会主席等要职,是任职时间最长的黑人国会议员,美国民权运动代表人物之一。

  令人意外的是,这位“民权偶像”上周却被媒体曝出“黑历史”。“嗡嗡喂”新闻网报道,一名女助理表示2015年因拒绝科尼尔斯的性要求而遭到非法解雇,发起投诉,最后以科尼尔斯支付2.7万美元“和解费”了事。

  报道说,一些前助理表示,科尼尔斯要求用公车接送与他有染的女性,或用“国会资源”安排她们来回机票。

  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26日在参加全国广播公司一档节目时称,科尼尔斯是“传奇人物”,曾为保护妇女作出许多贡献。她同一天在社交网站说发帖说:“不管个人获得多么伟大的成就,都不能成为其实施性骚扰的‘护身符’。”

  众院道德委员会上周开始调查科尼尔斯受到的性骚扰、性歧视和公器私用指控。

  【其他人不打算辞】

  路透社述评,针对科尼尔斯的性骚扰指认使美国公众更加关注国会将如何解决类似问题。今年10月美国好莱坞金牌制片人哈维·温斯坦性丑闻曝光后,大量性丑闻陆续浮出水面,并从娱乐界蔓延至政界,包括国会。

  眼下,明尼苏达州联邦参议员、民主党人阿尔·弗兰肯,亚拉巴马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候选人罗伊·穆尔(前译摩尔)均受到性侵指控。

  26日,弗兰肯接受明尼阿波利斯市《明星论坛报》采访时,就女选民指认他进行肢体骚扰予以回应,称自己不记得骚扰过哪名女性,“并非有意为之”。他同时表示“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尴尬和羞愧”,但不打算辞职,并定于27日返回工作岗位。

  同样深陷性丑闻的穆尔则坚称自己清白。70岁的摩尔属于共和党极端保守派,9月赢得预选后,接连被曝曾对多名女子行为不轨。共和党领导层多名“主流派”大佬要求穆尔退选并放话称,共和党正考虑推出“替补”候选人。

  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则为穆尔“背书”。他26日在“推特”上说,如果穆尔的民主党对手在12月举行的参议员补缺选举中获胜,“将是灾难”。

  亚拉巴马州是共和党传统票仓,多数选民是共和党人。从1980年起,这里每个选区都由共和党掌控。亚拉巴马州共和党领导层表示支持穆尔继续竞选,同时穆尔的大量“粉丝”也坚定不移。21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亚拉巴马州选民中,相信或部分相信穆尔所受指认的选民比不相信的高出12个百分点,但21%的选民宣称相信或部分相信这些指认的同时,表示仍会投票给穆尔。

  分析人士认为,近一个月来,美国政坛性丑闻集中爆发。体现出美国所谓的“政治精英”面临着“道德塌陷”,其品德能否胜任公职备受质疑。眼下,国会两党均陷入性丑闻“泥沼”,这将使美国政坛愈加分化。(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性丑闻迭出 让特朗普无奈的“局外人”要栽?

好莱坞性丑闻发酵 知名喜剧人被女同行指控

老布什又“揩油”?发言人澄清:不是存心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美国“黑五”枪支申购创纪录
    美国媒体26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今年“黑色星期五”收到超过20万份购枪背景速查申请,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0%,创下该数据统计单日纪录。
    2017-11-27 14:47:11
  • 美国“黑色星期五”枪支销售量创新高 超20万支
    记者 朱梦颖】美国“黑色星期五”枪支销售量再创新高。《今日美国》网站25日报道称,美国联邦调查局在“黑色星期五”当日(24日)共收到203086份购枪背景调查请求,这一数字在2016、2015年分别达185713、185345。
    2017-11-27 13:27:54
  • 外媒:美国“黑五”和感恩节网上销售额创新高
    奥多比分析公司(Adobe Analytics)26日公布,美国零售商在黑色星期五和感恩节的网上销售额达到创纪录的7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7.9%。但零售研究公司索博客(ShopperTrak)称,黑色星期五实体店的客流量减少不到1%,而行业原本预测会有更大的降幅。
    2017-11-27 07:55: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国哈里王子宣布订婚
英国哈里王子宣布订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足协杯:上海申花夺冠
足协杯:上海申花夺冠
青海杂多救助受伤野生雪豹
青海杂多救助受伤野生雪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50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