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进真监狱活不下去?走进关“老虎”的沙特酒店
2017-11-28 06:45: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沙特阿拉伯本月初掀起反腐风暴,首都利雅得的丽斯卡尔顿酒店成为软禁涉案权贵的“临时监狱”。原先呼风唤雨的人物眼下失去自由,令这家豪华酒店内充斥着愤怒与焦躁。

  英国广播公司26日报道,首批媒体记者上周获准在警方陪同下夜访这家蒙上神秘色彩的酒店,参加案情吹风会,前提是报道不指名道姓,而且不得拍摄涉案人员脸部或对其进行录音。

  沙特国王萨勒曼4日颁布国王令,宣布成立由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当晚,11名王子、38名现任和前任大臣及众多富商被捕。

  目前有201名“特殊客人”被“请进”丽斯卡尔顿酒店,包括有“中东巴菲特”之称的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以及王储穆罕默德的表亲、国民卫队大臣米特阿卜·本·阿卜杜拉。

  “他们原以为只是一场不会持续很久的表演,”一名反腐委员会官员说,“对于发生的事情,他们感到难以置信”。为了预防有人畏罪潜逃,“我们必须让他们待在里面”。

  这名官员承认,这些嫌疑人“的确愤怒”。他说,这些人可是“权贵人物”,“说他们是贼”,“他们当然生气”。

  任何人想要进出丽斯卡尔顿酒店须先过政府官员这道关,在押人员大部分时间在酒店房间度过。他们避免同他人碰面,都在想方设法“出去”。官方消息人士说,4%的人表示要上诉;95%打算向财政部交钱换取人身自由。

  一名蓄着斑驳灰胡子的男嫌疑人被选中接受记者采访。他说,“大部分时间我都和律师在房间谈案子”,“每天都会和家人通电话,但我不希望他们到这儿看我”。

  官员透露,政府各部门、股票市场、银行业、房地产、反洗钱、司法等方面的专家,加上医疗和安保人员,共500多名工作人员入住丽斯卡尔顿酒店。每周7天,全天24小时都有人在岗帮助处理案件。

  “这里的每个人都有一份档案,”一名检察官说,“所有一切将被记录在案”。

  一名看过办案文件的利雅得生意人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共有1900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其中一些在嫌疑人家属名下。

  对于外界有关“特殊客人”遭虐待及面临医疗危机的传闻,人权官员在通报会上说,“有的‘客人’年纪大,有的患糖尿病、心脏病或其他情况”,医疗中心配备的医生及护士全天候在岗。特殊药物可从家中带进酒店。

  官员希望,“特殊客人”年底或明年初可以“退房”。

  利雅得丽斯卡尔顿酒店占地21公顷,通常被沙特王室用于款待宾客。法新社报道,就在反腐风暴刮起前不久,这里举行了一场招商引资的峰会,被称为“沙漠中的达沃斯”,穆罕默德王储还在会上发表了改革愿景。

  酒店的富丽堂皇与监狱的冰冷粗硬形成鲜明对比。一名沙特网民在社交网站上说,这些“特殊客人”太娇贵,“进真的监狱恐怕活不下去”。

  有报道说,沙特此次反腐风暴涉案金额恐高达8000亿美元。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对此,反腐委员会回应说:“即便能追回2000亿美元,也不错。”(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沙特伊朗硬碰 中东局势紧张
    与此同时,沙特被爆与阿拉伯国家长期对立的以色列“秘密联系”,共谋对付伊朗,似乎令紧张局势更加复杂化。沙特和伊朗直接对抗、爆发战争的可能性非常小,还是会以代理人战争的形式在背后较量为主。
    2017-11-24 07:28:03
  • 酸溜溜!同一天,沙特在三条战线同时遇挫
    王逸君  22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会议,就叙利亚问题发表联合声明。
    2017-11-24 06:46:49
  • 沙特领导的联军宣布重开也门机场和港口
    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22日宣布,从23日中午起重新开放也门萨那机场和荷台达港,以接收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2017-11-23 09:47:3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足协杯:上海申花夺冠
足协杯:上海申花夺冠
青海杂多救助受伤野生雪豹
青海杂多救助受伤野生雪豹
浙江余姚:杉红似火犹未尽
浙江余姚:杉红似火犹未尽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0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