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9:1000+”的启示
2017-11-28 22:55: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11月28日电 记者手记:“9:1000+”的启示

  新华社记者汪亚雄

  在日前落幕的第33届卢布尔雅那书展期间,记者三访展会,发现了一个颇令人惊讶的比例数字:9:1000+。9是指目前斯洛文尼亚全国盲童的人数,1000+是指一本印有斯洛文尼亚语盲文和凹凸浮图的儿童绘本《面条乔闯世界》出版以来的销量。

  在斯洛文尼亚,全国202万人口中仅有9名盲童,需要1000多册盲文浮图绘本吗?

  是的,盲童需要,其他正常儿童也需要,整个社会都需要。出版该绘本的斯洛文尼亚小小老鼠出版社社长亚内兹给出了这个答案。

  《面条乔闯世界》讲述了一个非常简单的童话故事:意大利面条乔从锅里溜出来去闯世界,邂逅一个大红苹果。红苹果在面条乔的眼中是一个味美多汁的番茄,面条乔在红苹果的眼里是一条肉虫子。苹果在面条乔身上看到了恐惧,面条乔在苹果身上看到了饥饿。彼此透过对方看到了自己的内心需求,而不是自己以为的样子。

  如果闭上眼睛来摸摸这本书,会感觉其与普通绘本不同,在页面上不仅能摸到很多凸凸的盲文小点点,而且也能摸到浮图中凸起的面条、苹果、地上的草叶,甚至锅上缓缓上升的水蒸气……

  盲童通过触摸绘本了解故事,感知世界;正常孩子也闭上双眼,用自己的指尖去触摸有视力障碍的孩子的世界,从而体会同理心,学会换位思考。

  亚内兹说,简单的触摸绘本,胜过千言万语,让孩子去获得一个正确的认知,理解有视力障碍的同龄人。理解、包容和爱,正是这个仅20页的简单绘本要给予所有孩子以及全社会的教育和素养。

  这么大的意义!难怪这部凝聚着作者、斯洛文尼亚著名作家阿克辛嘉·柯曼娜以及绘者、斯洛文尼亚著名画家兹万科·科恩两人心血的绘本一出版就夺得了2011年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年度杰出贡献奖。

  原版《面条乔闯世界》在斯洛文尼亚已是第二次印刷了,总印数1500册。亚内兹高兴地将刚刚从中国寄来的《面条乔闯世界》中文版展示给记者,这是中国出版的第一本兼具中文和盲文的浮图绘本,由中国作家出版社出版。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斯洛文尼亚文化部建立了一个图书出版财政补贴和奖励机制,成立了专门的评审委员会,对全国各家出版社的图书进行评估,凡教育意义重大的图书都给予财政补贴,高达出版成本的30%。

  今年卢布尔雅那书展从11月22日至26日,共有115个出版商参展,吸引了约3.5万名观众,其中包括约8000名儿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扬子鳄越冬转场
扬子鳄越冬转场
英国哈里王子宣布订婚
英国哈里王子宣布订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25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