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哈里王子:从“问题少年”到“王室财富”
2017-11-28 17:31: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11月27日电  哈里王子:从“问题少年”到“王室财富”

  新华社记者张代蕾

  英国王室27日宣布,现年33岁的哈里王子本月早些时候已在伦敦与美国演员梅根·马克尔订婚。两人预计明年春天举行婚礼。

  对于英国公众来说,哈里的婚讯令他们看到了一个蜕变成熟的王子形象。哈里王子曾经对自己的王室身份和职责感到困惑,也长年生活在丧母之痛的阴影之中。近年来,他投入亡母戴安娜王妃生前热爱的慈善事业,并为退伍老兵积极发声募捐。这位曾经的“问题少年”如今已被视为英国王室的“一笔重要财富”。

  当王子遇上自信“女强人”

  作为全球最知名“黄金单身汉”之一,哈里的感情生活近年来一直备受关注。去年11月,哈里发表声明公开和马克尔的情侣关系;今年9月,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第三届“不可战胜”运动会上,这对情侣首次公开露面,手牵手观赛。

  哈里和马克尔在公布婚讯后共同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们在去年7月的一场相亲会后感情迅速升温。媒体去年10月发布约会照曝光二人的恋情时,这对一直刻意避开媒体和公众的情侣完全没有做好心理准备。

  哈里说,他本月初向马克尔求婚。他相信,如果母亲还在世,必定会和马克尔成为好友。

  因为母亲戴安娜王妃的离世,哈里对“狗仔队”一直心怀芥蒂。在“狗仔队”曝光恋情后,哈里不得不选择主动公开。他指责一些八卦媒体为挖到“猛料”而滋扰女友及其家人好友,还谴责媒体对自己混血女友的报道充满性别和种族歧视。

  马克尔比哈里大三岁,1981年8月出生于美国加州,父亲是白人,母亲是非洲裔美国人。马克尔2003年大学毕业后进入演艺圈,拍摄电视剧和电影。马克尔还积极从事慈善事业,作为加拿大“世界宣明会”全球大使呼吁改善全球儿童的教育、食品和医疗条件,并致力于联合国推动性别平等的公益项目。

  2011年9月,她与一名电影制片人结婚,两年后离婚。

  从“派对王子”到渴望结婚

  哈里王子出生于1984年9月15日,全名是亨利·查尔斯·阿尔伯特·戴维,但家人和公众一直昵称他哈里。

  在母亲戴安娜王妃的坚持和安排下,哈里从小和哥哥威廉王子一样接受尽量“平民化”的教育方式:幼儿园、小学和中学念的都是英国公共学校,而不是王室传统的“私塾”。1998年,他进入伊顿公学,2003年毕业。

  2005年,哈里主动申请参军。服役十年期间,他两次随英军前往阿富汗,驾驶武装直升机与塔利班作战,成为25年来首位亲赴战地作战的英国王室成员。

  从军经历对哈里影响很大,他曾表示这种影响“将伴随终生”。这也是他如今投身慈善领域、关注退役老兵身心健康的主要原因。

  2014年,他在伦敦发起为退役伤残老兵举办的“不可战胜”运动会,呼吁社会关爱和支持这些心理和身体都受创的军人。此外,他是“与伤兵同行”慈善项目的支持者,还像母亲戴安娜王妃一样对艾滋病儿童进行持续关注。

  不过,在创造“王子从军”佳话同时,二十多岁的哈里也经历了两次相当尴尬的照片风波,给外界留下“派对王子”的印象。

  2005年,哈里参加一个化装舞会时身穿纳粹军装,照片曝光后引发众怒。他随后致歉,称自己选错了衣服。

  2012年,网上流出哈里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度假期间与年轻姑娘的裸照。哈里后来说,这样的照片“可能让自己、家庭和其他人都失望了”。

  2015年5月,哈里在结束军队服役后访问新西兰。那时,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刚刚迎来他们的第二个孩子夏洛特公主。哈里在新西兰接受采访说,自己羡慕哥哥的幸福生活,也渴望找到人生伴侣并立即“结婚生子”,但那个“她”还没出现。

  向往“正常生活”

  哈里目前是英国王位第五顺位继承人,排在父亲、哥哥和侄子、侄女之后。

  身为王室成员,哈里从出生之时就注定躲不开外界关注。但世人对他最深的印象,或许还是12岁的他默默跟随在母亲灵柩之后,低头走过漫长的一程。因为在那个时刻,他在外人眼里不再是王子,而只是一个失去至亲的孩子。

  1997年,戴安娜王妃车祸身亡。作为她葬礼仪式的一部分,哈里王子与家人一起跟随在戴安娜王妃的灵柩之后,走过伦敦市中心的街头。

  在心理上,哈里长期走不出这段路的阴影。他今年早些时候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透露,在母亲去世之后的两年里,他的内心“一度完全混乱”,一直到30岁前他还在接受心理治疗以面对母亲离去的事实。

  他还说,在军营的日子是他“逃离王室最自在的日子”,因为他觉得那时自己有所作为。

  今年6月份在接受美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哈里谈及母亲,赞扬她让自己知道如何过普通人的生活。他说,自己决心“相对正常”地度过人生。

  “我自己上街买东西,有时候我也担心有人用手机拍我。但我下定决心要过一种相对正常的生活。如果我运气够好能有孩子,我决心让他们也能有比较正常的生活。”

  哈里王子要婚啦!回顾英国王室成员“百年好合”那一刻

  英国哈里王子宣布订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扬子鳄越冬转场
扬子鳄越冬转场
英国哈里王子宣布订婚
英国哈里王子宣布订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025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