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以色列人工智能APP为慢阻肺患者远程“听声辨病”
2017-11-27 13:57: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耶路撒冷11月27日电(记者 陈文仙)位于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的高科技初创公司赫尔希麦兹(Healthymize)近日使用人工智能技术,针对慢阻肺等心肺类病患者专门研发出了一种自动化、云托管的APP技术平台。该平台基于人工智能和云端计算技术,通过APP对患者的声音进行远程监测、实时分析,从而及时获悉患者体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哮喘、心力衰竭和心脏病等心肺疾病患者的病症变化。一旦患者病情出现异常,程序会自动报警,让患者能够发现病患,及时就医。该技术平台使用方便,界面友好,可直接安装在患者的智能手机上。

  赫尔希麦兹APP技术平台远程监测慢阻肺患者的声音自动化得出的结果。新华网发(Healthymize公司供图)

  赫尔希麦兹公司首席运营官莫拉·罗斯恩菲尔德(Maura Rosenfeld)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慢阻肺等患者而言,他们的声音会受到病症影响。通过监测患者的通话声音,如果患者有异常情况或病情发作迹象,该技术平台便可从呼吸中辨析出这种迹象,并及时给患者和医疗救援人员发送警报。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就全球范围而言,慢阻肺是城市第四大死因和农村第一大死因;在美国,这一疾病也是导致死亡的第四大原因。

  罗斯恩菲尔德表示,人们经常会忽视一些迹象,这会推迟医疗救治,很大一部分患者几乎根本不进行病情监测,当一旦病情出现,他们很容易就进入病症突发状态。为此,依靠技术平台对患者进行远程监测,是及时了解患者病情的一种非常简易而有效的办法。

  以色列著名的耶路撒冷莎瑞扎德克(Shaare Zedek)医疗中心肺病研究中心主任加博瑞尔·伊兹比可(Gazbriel Izbicki)教授对记者表示,很多时候确实能够通过“听”患者的声音,辨析他们的呼吸系统是否在恶化。

  对于心肺类疾病患者而言,及时发现病情异常的迹象能够帮助他们尽早得到救治,帮助挽救他们的生命。同时,也可以为患者节省大量因住院治疗带来的时间成本和医疗费用,在一定程度上也为国家医疗保险体系减少负担。

  据赫尔希麦兹公司的预计,在美国,因慢阻肺等引发的相关住院费用高达约360亿美元,其中约一半来自无法工作导致的间接费用。赫尔希麦兹公司的创始人沙迪·哈森(Shady Hassan)博士与丹尼尔·阿隆诺维奇(Daniel Aronovich)研发出上述APP技术平台的核心理念就在于,慢阻肺等心肺类疾病会影响患者的发声,而且经过治疗他们的声音会得到改善,通过监测声音可以发挥“早干预、早治疗”的作用。

  

  赫尔希麦兹公司创始人沙迪·哈森(右)与丹尼尔·阿隆诺维奇(左)。新华网发(Healthymize公司供图)  

    伊兹比可表示,尽早发现病情变化至关重要,尤其对于慢阻肺等患者,因为任何的住院治疗和病情恶化都会增加死亡的几率,明显降低患者生存的机会。因此采取技术手段防止患者进入病情恶化状态和住院治疗非常重要,这不仅是为了确保生命质量,更重要是为了赢得生存机会。

  据悉,该技术平台将于2018年在以色列和美国的医院进行临床试验。美国著名的一家医疗中心和一家制药公司将为该技术平台的临床试验提供支持,但罗斯恩菲尔德在采访中拒绝透露更多细节。罗斯恩菲尔德对记者表示,该技术平台已经得到非常积极和乐观的反馈。如果临床试验获得成功,这对救治慢阻肺等病患者的生命,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减少国家医疗支出等方面都将迈出巨大的一步。

  赫尔希麦兹公司的主要管理层人员。新华网发(Healthymize公司供图)  

  据了解,未来,赫尔希麦兹还将进一步延伸上述技术平台的应用范围,除应用在智能手机上之外,还将应用到与患者和其他人互动的各种智能设备。目前,该技术平台不仅获得了慢阻肺等呼吸类疾病专家的极大青睐,同时也得到了以色列创新局的资助,目前该公司正在寻求更多的合作投资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5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