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油炸油烟形成云朵反射阳光 或为地球降温
2017-11-27 06:45: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科学家发现,高温油炸食品产生的油烟在大气中滞留时间更长、飘得更远,更易形成云朵反射阳光,间接为地球“降温”。

  来自英国多所高校的研究人员利用超声波悬浮技术,固定住烹饪产生的油酸颗粒,让它们飘浮空中并用激光束和X光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其中的脂肪酸分子能够形成一种复杂的三维结构,在大气中悬浮的时间更久,也更易形成云团,进而反射阳光,降低地球温度。

  “如果为此设置排放标准,那可以假定麦当劳餐厅(油炸产生)的脂肪酸分子会飘浮超过一天而不是两小时,”雷丁大学研究人员克里斯蒂安·普弗朗告诉英国广播公司。

  不过,研究人员并不认为高温油炸可作为地理工程手段为地球降温,称该研究只是为了进一步探索细小颗粒物与气温变化的关系。相关研究报告发表于英国《自然·通讯》杂志。

  细小颗粒物来源广泛,可以是飘浮空中的固体或液体颗粒,包括撒哈拉沙漠的细小尘埃、烟灰或化学反应产生的烟雾等等。细小颗粒物及其形成的云团据称能反射四分之一的阳光。先前有研究显示,伦敦上空飘浮的细小颗粒物有10%是脂肪酸分子。(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震撼!全球气温升高2度和4度会让地球变成什么样?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气候专家日前提供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气温升高2摄氏度,将造成2.8亿人居住的大片陆地被淹没;而如果平均气温升高4摄氏度,则会造成7.6亿人因家园被水淹没而无家可归。
    2015-12-01 16:24:45
  • 新厄尔尼诺现象正形成 今后两年地球气温或创记录
    继三天前在美国南加州圣地亚哥海滩出现大量小红蟹死亡后,橙县多黑尼州立海滩于当地时间6月15日同样发现数以百万计的小红蟹被海水冲上沙滩身亡。专家说,北大西洋多年辑震荡(AMO)使得北大西洋正在转入渐冷期,因此可能会抵消部分气温上升的影响。
    2015-09-15 09:33:52
  • 科学家称太阳将在2030年“休眠” 地球气温将大幅下降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7月10日报道,近日,科学家警告称太阳将在2030年“休眠”,这将导致地球气温大幅度下降、使得地球步入“小冰河期”。当时在寒冷的冬季,英国大部分河流都冻结了,人们甚至能够穿着旱冰鞋横穿泰晤士河。
    2015-07-12 07:21:0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足协杯:上海申花夺冠
足协杯:上海申花夺冠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婺源古老民居焕发新生
婺源古老民居焕发新生
济青高铁电气化施工进入关键阶段
济青高铁电气化施工进入关键阶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9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