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黑色星期五”勾画美零售业新方向
2017-11-26 09:06:43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3日,在美国纽约,顾客在梅西百货先驱广场店内购物。 新华社发

  一年一度的美国购物狂欢节“黑色星期五”24日拉开序幕。令人瞩目的是,今年“黑色星期五”,美国民众线上购物意愿首次超过线下,为今后美国零售业的发展勾勒出新方向。

  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是美国的感恩节,感恩节次日就是所谓的“黑色星期五”。各个商家为了利用好年末感恩节到圣诞节这段销售旺季,清库存、冲销量,纷纷在“黑色星期五”推出各种打折促销手段,许多商家“黑色星期五”后一个月的销售额就占当年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一。据悉,国内电商近年发明的“双11”也是受到“黑色星期五”的启发。

  今年大部分美国民众在对实体店的怀旧和网店的便捷与商品丰富之间难以取舍,最终选择了线上线下齐下手的办法来度过这个购物狂欢节。对许多美国人而言,自记事起感恩节就是这样度过的:中午和晚上吃火鸡,看电视直播感恩节大游行,晚饭后一家人早早来到梅西百货等大型百货公司门前排队,等待第二天一早开门进去抢购心仪的打折商品。

  这种童年记忆温暖而美好,是电商无法替代的。但是各大实体商店也深知光有“情怀”远远不够,于是纷纷在自己的网站上发布打折信息,定价上则向电商学习,推出“价格看齐”政策,即消费者可以要求店家将商品价格降到跟其竞争对手一样的水平,低价吸引了不少更看中实惠的消费者。因此,24日纽约各大实体店仍然是人头攒动,马路上拎着各种购物袋逛街的人群也是络绎不绝。

  不过相比而言,线上消费毕竟方便快捷,而且不用在寒风中彻夜排队,更不用在人群中奋力拼抢,因此也吸引了大批消费者。很多电商提前几天就列出了打折商品清单、开放网上预订。一些电商的折扣力度很大,比如在某知名电商网站上,不少自营商品都以接近六折的价格销售,因而在一些实体零售店不多的中小城市,更多民众选择线上购物。

  线下购物在网购的挑战下已经略显疲态。美国零售联合会11月份的民调显示,今年全美70%的消费者(约1.64亿人)会在“黑色星期五”至下周一这段各大电商专有的购物节——“网络星期一”期间购物。其中24%的消费者计划比去年花更多的钱,54%的消费者的消费预算与去年持平。此外,和线下相比,有59%的消费者计划今年在网上消费的金额超过实体店,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网购意愿超过线下购物,去年这一数字是44%。这一民调从一个侧面显示了当前美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消费者预期总体乐观,消费意愿回升;另一方面也显示出电商对实体店已经构成了不容忽视的挑战。

  “黑色星期五”是美国零售业线上线下竞争此消彼长的一个风向标,今年美国的实体零售业遭到了不小的打击。根据美国零售业智库“冯氏全球零售与科技”的统计,截至目前,今年美国宣布关门的实体店达到6879家,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24%。美国知名的塔吉特百货宣布明年将关闭12家门店,西尔斯百货也宣布明年将关闭63家门店。而著名玩具店“玩具反斗城”今年9月申请破产保护。变则通,通则久,在“黑色星期五”的喧闹即将为2017年画上句号时,美国的线下零售商们或许应该冷静思考一下明年的路该怎么走了。 (驻联合国记者贾泽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邯郸:采煤塌陷地变生态公园
河北邯郸:采煤塌陷地变生态公园
内蒙古牙克石举办凤凰山开雪节
内蒙古牙克石举办凤凰山开雪节
红叶映三峡
红叶映三峡
埃及恐袭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埃及恐袭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749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