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姆南加古瓦就任津巴布韦总统 强调重振经济
2017-11-26 06:45: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被津巴布韦执政党推选为新总统的埃默森·姆南加古瓦24日在首都哈拉雷的国家体育场宣誓就职。在就职演说中,他强调政府将致力于改善经济状况,而重中之重是提高就业率。

  离任总统罗伯特·穆加贝没有出席姆南加古瓦的就职典礼。但新总统在讲话中不忘对这位独立英雄表示尊重。据津巴布韦官方媒体报道,姆南加古瓦承诺向穆加贝提供最高等级的安全保障。

  【重要事情说三遍】

  姆南加古瓦的就职典礼当地时间中午举行,国家体育场内聚集了大约6万人。

  姆南加古瓦在就职演说中承诺打击腐败、明年举行总统选举,强调降低失业率、让国家变得富裕是当务之急。

  “我的经济政策将围绕创造就业、创造就业、创造就业,”姆南加古瓦强调,“我们必须齐心协力。”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津巴布韦经济陷入困境,通货膨胀和食品短缺严重。按美联社的说法,津巴布韦如今的失业率估计高达80%,一些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因找不到工作而被迫成为街头小贩。目前,民众普遍期待姆南加古瓦能改善津巴布韦的经济状况,给国家带来新气象。

  姆南加古瓦还对国内外关心的经济话题作出回应。他承诺,津巴布韦政府将保护所有外国投资。

  对于穆加贝政府曾经实施的土地改革,姆南加古瓦说,重新分配土地的决定无法推翻,但承诺赔偿那些丧失土地的农场主。一个土地委员会即将成立,以确保这些土地被合理耕种。

  2000年,穆加贝和津巴布韦执政党推行土地改革,将白人农场主的土地收归国有并分发给缺地的黑人。30多万黑人分到了土地。新政策引发白人农场主强烈抗议,一些地方爆发流血冲突。美英等西方国家以此为由,对津巴布韦实施长期经济制裁。许多白人农场主撤资,导致农业产量急剧下降。津巴布韦经济内外交困,陷入恶性通胀。

  【尊重离任总统】

  姆南加古瓦在24日的就职讲话中称穆加贝是他的“父亲、导师、战友和领导”,以示对这名93岁离任总统的尊重。

  “所有人都应承认他付出的巨大努力,”姆南加古瓦说,“穆加贝的历史作用应该为人称颂。”

  穆加贝本人没有出席姆南加古瓦的就职典礼。

  姆南加古瓦此前一直被视为穆加贝的接班人,但在本月初,他被穆加贝解除副总统职务,遭指觊觎总统宝座、甚至求助巫医。姆南加古瓦随后离开津巴布韦,称人身安全受威胁。本月中旬,津巴布韦军方采取军事行动,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门,并控制穆加贝及其家人。军方发言人称,行动旨在把穆加贝“身边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军方和政界人士随后与穆加贝谈判。21日,穆加贝辞职。

  津巴布韦执政党一名发言人23日证实,穆加贝及其夫人格蕾丝·穆加贝被允许留在国内、免遭起诉。津巴布韦最大日报《先驱报》24日报道,姆南加古瓦承诺,将向穆加贝及其家人提供“最高级别的安保”。(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沸雪”逐日
“沸雪”逐日
木星蓝色风暴 宛如油画般壮美
木星蓝色风暴 宛如油画般壮美
纽约感恩节大游行加强安保
纽约感恩节大游行加强安保
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舞狮课
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舞狮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749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