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架起中乌文化交流的桥梁——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三周年
2017-11-26 23:01: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坎帕拉11月26日电 通讯:架起中乌文化交流的桥梁——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三周年

  新华社记者张改萍

  “我来自乌干达的一个小城,《小城故事》里的歌词让我感动。两年前,我开始学习汉语,对于乌干达青年来说,孔子学院是乌干达青年了解中国语言和文化的窗口,学好汉语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社会班学生纳穆卡萨在表演了独唱《小城故事》后对新华社记者说。

  当地时间25日晚,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三周年庆典活动在麦克雷雷大学主楼礼堂举行,孔院师生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纷呈、中乌合璧的演出。观众不仅欣赏了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歌曲《茉莉花》、舞蹈《最炫民族风》、太极扇《中国功夫》,还观看了激情奔放、活力四射的乌干达歌舞。

  “中国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中国人和企业来乌发展、投资,”表演脱口秀《我的汉语路》的孔院学生托比亚斯说,“汉语将在我和中国朋友之间架起一座沟通与了解的桥梁。”

  11月25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麦克雷雷大学,乌干达孔子学院学生表演太极扇《中国功夫》。新华社发(约瑟夫·基恭杜 摄)

  麦大孔院成立于2014年12月,由湘潭大学与麦克雷雷大学合建。三年来,麦大孔院发展迅速,由最初的30多名学生,发展到现在的4000多人。此外,麦大开设的汉语本科专业已招收4届学生,人数达100多人。非学历教育的社会短训班也发展迅速,学员达2000多人。

  乌干达教育部代表朱丽叶·娜穆杜在致辞中鼓励孔院学生学好汉语,成为未来两国间理解和友谊的桥梁。“学习汉语是一条很长的路,通过学习汉语和与中国人交往,学习他们的哲学理论、价值观和发展理念,做一个有益于社会和国家的人。”

  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政务参赞储茂明称赞麦大孔院从语言入手,通过文化交融,搭建中乌人民心灵相通的桥梁,成为乌干达认识中国、中国与乌干达深化友谊的窗口,促进中乌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他希望学生们“以自己所学加深中乌两国间的了解,让中乌永远做彼此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

  麦大孔院中方院长洪永红宣读了湘潭大学发来的贺信。贺信说,麦大孔院在汉语教育及中国文化推广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希望孔院师生继续努力,在促进中乌友好、文化交流方面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麦大孔院乌方院长奥斯瓦尔德·恩多莱里尔表示,麦大孔院已与乌干达国家课程发展中心建立伙伴关系,在乌干达中学推广汉语教学。

  “我们已派遣一个由5名专家组成的团队到中国接受培训,之后他们将协助培训100名本土汉语教师,”恩多莱里尔说,“麦大孔院还将文化活动推广到坎帕拉以外的地方,帮助乌干达人学习中国语言、体验中国文化。”

  除语言教学外,孔子学院还通过开展美食体验、舞蹈展示、中国电影周以及赛龙舟等文化活动,拉近孔院学生和当地民众与中华文化的距离。

  麦大孔院的努力成果得到乌政府高度肯定。2016年,麦大孔院乌方院长恩多莱里尔和理事爱德华·基鲁米拉被乌总统穆塞韦尼授予“独立勋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婺源古老民居焕发新生
婺源古老民居焕发新生
济青高铁电气化施工进入关键阶段
济青高铁电气化施工进入关键阶段
贡嘎山守护者
贡嘎山守护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