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姆南加古瓦宣誓就任津巴布韦新总统 向穆加贝致敬:依然如父
2017-11-25 08:17:16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津巴布韦‘政治戏剧’进入最终章节。”(法新社语)——昨天,先前被解除副总统职务、逃到南非的姆南加古瓦正式宣誓就职,成为津巴布韦1980年独立以来的第二位国家领导人。在外界看来,这场持续10天的“权力交接”24日落下帷幕,其中关键人物的政治命运也尘埃落定;但对于津巴布韦人而言,“一个新时代”刚刚开始,姆南加古瓦给他们留下国家将走上新道路的印象。南非《独立报》说,人们疑虑重重,但又充满期待与耐心。

  “历史性时刻”,对于24日的就职典礼,津巴布韦《先驱报》、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都冠以这样的标题。姆南加古瓦的宣誓仪式在可容纳6万人的津巴布韦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免费入场的仪式。成千上万的民众早早涌入体育场,附近的道路很拥挤,进不了场的人便在场外聚集。”津巴布韦华人华侨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赵科24日对记者说。场内外,兴奋的姆南加古瓦支持者伴随着音乐跳舞,写有“谢谢,我们的士兵”“新时代的黎明”“对报复说不”字样的横幅十分醒目。津巴布韦执政党津民盟在就职仪式前发表声明,呼吁人们到现场观看:“过来吧,成为历史的见证者,这是将我们领进一段新时代、新国家的历史。”当地媒体称,津政府派出125辆大巴车从该国10个省份将人们送到体育场。

  “我宣誓就任津巴布韦总统,服务于国家,遵守并保卫宪法……”当地时间24日中午,姆南加古瓦正式成为津总统。当他戴上绿色总统肩带后,亲吻了“第一夫人”奥克西莉亚。

  姆南加古瓦在就职仪式上发表演讲时首先向穆加贝致敬,称其是国家独立的奠基之父,“对我而言,穆加贝依然是父亲般的人物、导师、战友和领袖”。在国家发展方面,姆南加古瓦说,这不是靠说大话就能实现的。津巴布韦的经济政策将植根农业,以期增加就业率,并且接纳市场经济元素。他还将补偿之前损失土地的农民。在备受关注的腐败问题上,姆南加古瓦称,“所有腐败行为必须停止”。他告诫本国公务人员,一切都将改变,“旷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另外,他宣称所有在津巴布韦的投资都是安全的,并承诺,其政府将重新接触那些制裁津巴布韦的国家。

  姆南加古瓦说,2018年大选将如期以民主的方式举行。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李智彪24日对媒体表示,姆南加古瓦的总统任期到时候应该能延续,“这个国家能撑起局面的人实在太少,加上他得到军方警方安全系统的支持”。(记者 李志伟 张雪婷 任重 王会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靖雯
相关新闻
  • 津巴布韦新任总统姆南加古瓦宣誓就职(组图)
    11月24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国家体育场,津巴布韦新任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出席宣誓就职仪式。津巴布韦新任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24日在哈拉雷宣誓就职。11月24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国家体育场,民众参加新任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的宣誓就职仪式。
    2017-11-25 07:45:34
  • 津巴布韦新总统宣誓就职
    津巴布韦新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24日在首都哈拉雷宣誓就职。
    2017-11-24 23:20: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沸雪”逐日
“沸雪”逐日
木星蓝色风暴 宛如油画般壮美
木星蓝色风暴 宛如油画般壮美
纽约感恩节大游行加强安保
纽约感恩节大游行加强安保
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舞狮课
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舞狮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49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