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叙利亚反对派称已为“直接谈判”做好准备
2017-11-25 06:45: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出席会议的叙利亚反对派称,已经准备好就叙利亚政治过渡问题与叙政府举行面对面“直接谈判”。叙反对派重申,过渡期内不能有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位置,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政府军的战事胜利终将动摇这份坚持。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与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联合主持了利雅得的会议,大约140名叙主要反对派人员出席。会议旨在促成叙利亚反对派组成一个统一代表团,协调立场,参加下周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新一轮和谈。

  与会者决定,推选50人作为参与和谈的“高级谈判委员会”代表,具体名单将在24日敲定。反对派发言人巴斯马·科德马尼说,反对派方面已经达成共识,组成统一代表团出席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直接谈判”。

  2016年初以来,在联合国主导下,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已在日内瓦举行了数轮和谈,均因分歧严重不欢而散,甚至未能举行面对面直接谈判。叙反对派发言人艾哈迈德·拉马丹说:“叙利亚反对派已经释放信息,准备好就叙利亚政治过渡参加严肃的直接谈判,并且对叙利亚未来有了统一的立场与愿景。”

  叙反对派在会议结束后的公报中称:“与会人员强调,如果巴沙尔及其派系不能在过渡开始时离开,这(政治过渡)就不可能实现。”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反对派的这一立场可能最终动摇。叙利亚自2011年爆发危机以来,形势不断变化,叙利亚政府已在俄罗斯空天部队支持下收复全国大部分领土。

  由于在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未来去留等问题上诉求相左,叙利亚各反对派此前一直未能就和谈统一立场。本周早些时候,牵头叙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谈判的强硬派代表里亚德·法里德·希贾卜宣布去职。按他说法,选择离开就是不能接受有人“试图降低革命预期、延长现政权寿命”。(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叙利亚和平进程出现“窗口期”
    经过国际社会数年努力,盘踞在叙利亚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征服阵线”等武装势力目前已基本被消灭,叙利亚和平进程正朝着积极方向发展。目前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有两个主要和谈渠道:一个是以联合国为主导的日内瓦进程,另一个是俄伊土三国主导的阿斯塔纳进程。
    2017-11-24 07:19:16
  • 俄罗斯促联合国建叙利亚化武袭击调查新机制
    【新华社微特稿】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22日说,调查叙利亚境内化学武器袭击责任方的联合调查机制任务期已满,俄方愿讨论建立一个“真正公正”的新机制。
    2017-11-24 06:46:49
  • 俄外交部称美军在叙利亚身份接近占领军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军在叙利亚的身份已经接近占领军。
    2017-11-24 09:40: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沸雪”逐日
“沸雪”逐日
木星蓝色风暴 宛如油画般壮美
木星蓝色风暴 宛如油画般壮美
纽约感恩节大游行加强安保
纽约感恩节大游行加强安保
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舞狮课
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舞狮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