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京大学在马拉维建立首个公共卫生科研教学基地

2017年11月24日 14:08: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利隆圭11月24日电(记者彭立军)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拉维科研教学基地成立仪式于当地时间21日在马拉维首都利隆圭举行。中国驻马拉维大使王世廷、马拉维总统夫人格特鲁德、马拉维卫生与人口部长穆鲁泽、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以及北京大学、马拉维大学、中国驻马拉维医疗队和马拉维当地非政府组织代表等百余人出席了成立仪式。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拉维科研教学基地成立仪式于当地时间21日在马拉维首都利隆圭举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马方签署合作协议。新华网发

  王世廷在致辞中表示,中马两国建交10年来,各领域合作平稳快速发展,而卫生领域是中马合作的首要任务。除了派遣医疗队和开展“中马友好和光明之旅”治疗白内障项目外,中国政府还为马拉维提供大量奖学金和培训机会,并在2017年与马拉维签署了《传统医学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妇幼保健项目相关协议。未来,通过两国之间卫生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将有力保障脆弱人群健康。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拉维科研教学基地成立仪式于当地时间21日在马拉维首都利隆圭举行。中国驻马拉维大使王世廷致辞。新华网发

  北京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通过录像致辞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拉维科研教学基地是为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中国全球卫生战略、全方位积极推进人口健康领域的国际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北京大学将全球卫生列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发展规划的重点建设领域。马拉维科研教学基地作为北京大学医学科研和教育领域的第一个海外基地,对于我国医学教育迈向全球化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对于开创我国卫生发展援助的新模式具有跨时代意义。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表示,全球卫生作为北京大学医学发展的高峰学科,凝聚了一批具有实力的研究人员。海外科研教学基地的建立将成为一个新的里程碑,将着力于中国的卫生发展经验同马拉维国情相结合,通过这个平台,促进中马两国政府、马拉维大学机构、马拉维非政府组织、马拉维医院和社区等发展卫生领域合作,推进互相学习机制的建立,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成立仪式上,马拉维总统夫人格特鲁德还接受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邀请,担任全球卫生荣誉教授。她高度赞扬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马拉维的支持并代表马拉维所有全球卫生相关医务工作者,向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表示感谢。她说,马拉维面临众多健康挑战,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是马拉维政府的承诺,马拉维将从中国公共卫生发展模式中吸取经验。

  格特鲁德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拉维科研教学基地的建立对于马拉维是一个重要的时刻,与北京大学的合作将成为卫生人力资源提高的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对抗马拉维所面临的公共卫生挑战,为中马两国创造更多的机遇和收益。

  据了解,该基地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马拉维参与式农村发展组织合作建立,将着眼于加强全球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在全球卫生、妇幼健康、传染病、卫生政策等方面与马拉维医学院校和医疗机构开展全面合作,定期派出教师和学生进行医学研究和实践。基地还将发挥连接中马两国政府和人民、政府与非政府组织的作用。通过医学领域的科研和实践活动为驻马拉维使馆提供决策咨询,与中国医疗队相互支持,服务于马拉维当地居民和华侨华人。

  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带领的代表团在访问马拉维期间,还对马拉维卫生部、国家医院、基层医疗机构、马拉维医学院等进行访问交流,与马方就下一步双方合作达成意向。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拉维科研教学基地成立仪式于当地时间21日在马拉维首都利隆圭举行。嘉宾合影。新华网发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48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