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沙特伊朗硬碰 中东局势紧张
2017-11-24 07:28:03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圆桌会议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 刘中民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王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温俊华

  核心观点

  “目前的对峙不能光看沙特和伊朗的关系,沙特的各项举措其实是做给国内看。沙特年轻的王储要显示强硬姿态,为自己树立威信,就必须立敌,一是伊朗,二是‘反腐’,实际上都是为了政权稳定交接和缓解国内经济转型的压力。对抗到达一定程度后,如沙特国内政治形势稳定,经济上升的话,局势会慢慢降温。”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建

  “目前中东地区政治阵营化、冷战化趋势越来越突出。在沙特、伊朗两个阵营的对抗中,沙特、伊朗本身有美国和俄罗斯代理人的色彩,沙特、伊朗在中东内部又各有代理人,形成双重代理人格局,使得中东局面会越来越复杂,不断制造新的对抗热点,像目前的黎巴嫩,之前的也门、卡塔尔,未来还有伊拉克问题等。但我认为沙特和伊朗不太可能会走向全面冲突。”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

  新闻背景

  19日,阿盟外长理事会召集紧急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指责伊朗干预阿拉伯国家内政,遭伊朗方面否认。继卡塔尔断交危机后,沙特和伊朗两个中东地区大国的尖锐矛盾再次在黎巴嫩问题上凸显:月初,黎巴嫩总理哈里里突然在沙特宣布辞职,并公开指责伊朗及其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破坏黎巴嫩安全。虽然其已于当地时间21日深夜回国,但黎巴嫩局势尚未明朗。沙特、巴林、阿联酋和科威特日前紧急呼吁在黎国民撤离,更引发沙特要对黎巴嫩真主党动武的猜测。

  与此同时,沙特被爆与阿拉伯国家长期对立的以色列“秘密联系”,共谋对付伊朗,似乎令紧张局势更加复杂化。在沙特和伊朗的针锋相对下,黎巴嫩局势如何发展,中东局势如何走向?对此,本报邀请两位中东问题专家解读。

  黎局势走向:

  看政府与真主党关系

  广州日报:随着哈里里回国,黎巴嫩局势将如何发展?沙特会对黎巴嫩真主党动武吗?

  刘中民:从22日的报道看,哈里里表态会把辞职时间往后延,这表明在法国的斡旋下,各方有了一个缓冲期。接下来,看待局势的发展有两个角度:第一,迫于沙特压力,哈里里辞职的结果无法改变。第二,哈里里事件是因为国内派别矛盾引起,当中没有沙特的因素,那局势就会向好的方面发展。但这个可能性非常小,就哈里里个人来说,他的家人还在沙特,家族资产也大部分在沙特,很难摆脱沙特的操纵。那么,如果哈里里不当总理的话,下一步是否会继续在议会里代表逊尼派对抗真主党,这是值得关注的。目前,真主党在黎巴嫩坐大,如能通过总理辞职事件制造黎巴嫩政治气氛的紧张,致使黎巴嫩政坛各派势力重新洗牌,甚至议会重新选举的话,会给真主党带来很大的麻烦。这或许是沙特真正想达到的目的。

  另外,从沙特等国呼吁在黎国民撤离的信息来看,以色列可能会对真主党进行有限打击。我认为沙特自己出手的可能性不大,沙特目前已是麻烦缠身:国内改革、卡塔尔断交、也门战争……而且沙特和黎巴嫩之间还隔着伊拉克和约旦,从地缘上说也不方便。

  王建:黎巴嫩局势走向很大程度取决于黎政府跟真主党关系的处理情况。哈里里辞职有两个导火索,一是伊朗议长不久前访问黎巴嫩,和黎巴嫩总统、哈里里都见了面,强调了两国的关系;二是也门胡塞武装向沙特发射导弹,沙特认为是真主党干的。因为哈里里在处理真主党的关系上没达到沙特的期望,所以被沙特强迫辞职。现在哈里里虽然回国,但他对真主党也做不了什么,在黎巴嫩当前的政坛布局中,真主党的实力在那摆着,总统一派也站在真主党这边。如果要像从前一样,把真主党排除在政治进程之外,那黎巴嫩就会重新陷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内战混乱中,那是黎巴嫩各方甚至沙特、美国、欧洲各国都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但要沙特对真主党动武,它也很难下这个决心。沙特连也门胡塞武装都没收拾好,真主党就更难打。况且真打起来的话,所有周边国家都会被卷入,海湾国家可能会追随沙特,但起关键作用的大国埃及不会跟进,到头来沙特很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还有伊朗出不出手,美国进不进来?如此一来,中东将战火燃遍,局势不可想象。

  对抗原因:

  沙特强硬因内政

  美国从中又挑拨

  广州日报:沙特和伊朗的矛盾在中东地区全面爆发,在沙特方面有何内因和外因?在伊朗方面有何内因和外因?

  王建:目前的对峙不能光看沙特和伊朗的关系,沙特的各项举措其实是做给国内看。沙特年轻的王储要显示强硬姿态,为自己树立威信,就必须立敌,一是伊朗,二是“反腐”,实际上都是为了政权稳定交接和缓解国内经济转型的压力。

  目前来看,沙特王储有点急于立威,从叙利亚战争开始,到也门战争、卡塔尔危机到现在的黎巴嫩,出招都不太高明,取得的成果也与预期相差很远。从这些举措看,王储不仅想继承王位,还有恢复沙特在中东地区老大地位的雄心。只要他不激进,措施得当,稳步推进“2030愿景”经济改革,随着国际油价稳定,加上反腐获得的大量资金,沙特经济转型和恢复应该可以做到。这样一来,在沙特与伊朗的对峙达到一定高峰后,如沙特国内政治形势稳定、经济上升的话,局势会慢慢降温。

  刘中民:从大局上看,这个问题可以追溯到阿拉伯之春甚至更早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以后,美国除掉了伊朗东西两线的敌人,即阿富汗塔利班和伊拉克的萨达姆,扳倒了伊朗崛起的敌人;奥巴马政府与伊朗达成核协议后,伊朗的崛起环境进一步改善。这对沙特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和战略焦虑,沙特树伊朗为敌,强调教派对立的背后,核心还是对地区领导权的争夺。

  特朗普政府上台后,改变了奥巴马时期对伊朗的政策,加大对伊朗制裁,在沙特和伊朗之间挑拨矛盾,制造紧张,一方面是为了兜售军火,像与沙特的1100亿美元军火大单;另一方面也可以转移注意力,让人们忘记它在阿富汗、伊拉克留下的烂摊子和制造出伊斯兰国的麻烦,从而认为中东乱局都是沙特和伊朗矛盾造成的。

  沙特、以色列:一直有合作

  广州日报:沙特被曝和以色列“秘密联系”对付伊朗,是否令局势更加复杂?沙特和以色列的合作会推进到什么程度?

  王建:沙特和以色列有共同的敌人伊朗,他们之间一直有联系,这也不是什么秘密,双方因各自利益需求达成了对付伊朗的共同阵线。就真主党问题,双方应该会进行情报共享;就伊朗核问题,双方可能会在外交场合协调立场,一起拉拢美国解决问题;同时在经济领域,双方也可能进行一些合作。但沙特和以色列会不会走到建交这一步,还有待观察,应该还要再等待。

  刘中民:一直以来,真主党对以色列的威胁还是比较大的。沙特和以色列为了对付共同的敌人,虽然不方便高调合作,但在私下会进行军事安全合作,分享情报。

  展望:不太可能走向全面冲突

  广州日报:沙特和伊朗为争夺地区领导权硬碰硬,会令中东局势如何走向?

  刘中民:目前中东地区政治阵营化、冷战化趋势越来越突出。在沙特、伊朗两个阵营的对抗中,沙特、伊朗本身有美国和俄罗斯代理人的色彩,沙特、伊朗在中东内部又各有代理人,形成双重代理人格局,使得中东局面会越来越复杂,不断制造新的对抗热点,像目前的黎巴嫩,之前的也门、卡塔尔,未来还有伊拉克问题等。

  但我认为沙特和伊朗不太可能会走向全面冲突。沙特正处于王室政权交替和经济改革的关键时期,而伊朗在遭受多年制裁后,国内也面临很多问题,需要稳定的发展环境。

  王建:在沙特和伊朗的博弈中,是沙特突然提高了调门,而伊朗一直在打太极,一直说要谈判不要战争,没有显现咄咄逼人的姿态。在海湾国家中,那些受沙特资助的国家跟着沙特一起喊,但埃及、土耳其等有影响力的大国都没有跟进;在国际上,欧洲和美国的表态也很微妙,美国只提沙特反腐,并没有提到哈里里辞职一事,暗示它也支持黎巴嫩稳定统一。因此沙特和伊朗直接对抗、爆发战争的可能性非常小,还是会以代理人战争的形式在背后较量为主。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福州:空中绿道 城市幽境
福州:空中绿道 城市幽境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48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