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罗斯促联合国建叙利亚化武袭击调查新机制
2017-11-24 06:46: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22日说,调查叙利亚境内化学武器袭击责任方的联合调查机制任务期已满,俄方愿讨论建立一个“真正公正”的新机制。

  涅边贾当天在参加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闭门磋商后告诉媒体记者,联合调查机制“已经死了”,这一机制“完全失去了威信”,不能以现有形式继续工作,“我们已做好准备,讨论成立一个新的机制……将以真正专业、客观和公正的方式工作”。

  安理会2015年9月授权设立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以查明叙利亚境内化学武器袭击的责任方。这一机制当年11月开始全面运行。安理会2016年11月通过决议,将联合调查机制的任务期限延长至今年11月17日。

  联合调查机制去年10月发布报告,认为叙利亚政府军在2014年和2015年使用氯气袭击了叙反对派控制的3个村庄。上月,这一机制得出结论,认为叙政府军今年4月在伊德利卜省南部小镇的空袭事件中使用化学武器。

  叙利亚政府否认上述指控。俄方认为报告缺乏证据,“无法让人信服”,对联合调查机制工作方法提出批评,认为有关专家没有实地调查,而是依赖与叙反对派有关联的目击者证词。

  涅边贾说,新机制应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开展工作,在事发现场调查,保护物证。

  过去一个月来,安理会就是否延长现有联合调查机制任务期限进行了4次表决。

  作为常任理事国,俄罗斯在10月24日和本月16日对美国提交的延长任期决议草案动用否决权。俄罗斯也提交延长任期决议草案,在16日的投票中也没过关。17日,在联合调查机制任期结束前6小时,安理会就日本提出延长30天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12票赞成,但因俄罗斯投反对票而未通过。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有关争论焦点在于,俄罗斯要求联合调查机制改变工作方法,而美国和其他大约10个安理会成员国坚持保持这一机制现有的工作方式。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指责俄罗斯行使否决权,认为俄方此举意在保护其叙利亚盟友。英国代表马修·里克罗夫特21日说:“即便没有联合调查机制,我们也要求设立能够调查叙境内化学武器袭击责任方的机构。这是进行追责的关键基石。”(刘曦)【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俄罗斯国防部任命26岁美女发言人 引网络热议
    综合报道,日前,俄罗斯国防部任命了一位年仅26岁、此前从事过记者工作的女性,担任新任国防部长发言人。(图片来源:俄罗斯国防部网站)  这位新任发言人名叫罗希雅娜(Rossiyana Markovskaya),此前曾在俄罗斯的国营电视台担任记者及主播工作。
    2017-11-22 08:08:57
  • 俄罗斯确认部分地区发生高浓度放射性污染
    俄罗斯气象部门20日确认今年9月末在俄部分地区空气中检测到高浓度的放射性物质钌-106。
    2017-11-22 06:45:05
  • 俄罗斯前10个月税收增长近20%
    俄罗斯联邦税务局20日发布数据显示,俄罗斯今年前10个月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9.1%,达到14.3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59卢布)。
    2017-11-21 12:46:1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福州:空中绿道 城市幽境
福州:空中绿道 城市幽境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8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