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说再见不会太遥远 日本天皇或2019年4月底退位
2017-11-24 06:45: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2月28日,越南河内,日本天皇夫妇抵达河内机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宣布,将于12月1日召开皇室会议,就天皇退位日期征求意见。多家日本媒体报道称,为避免影响2019年春季举行的统一地方选举,明仁天皇极有可能在2019年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5月1日正式即位。

  21日晚,安倍前往皇宫向明仁天皇汇报国内外政治情况。据称,当时两人谈到召开皇室会议的日期问题。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2日举行记者会说,首相安倍与众参两院议长以及皇室代表将于12月1日上午在宫内厅特别会议室召开皇室会议,商讨退位日期,在“听取各方意见后,迅速确定退位日期”。

  有关明仁天皇退位的特别立法今年6月在国会通过,此后政府开始调整退位日期。日本媒体22日援引政府高层的消息称,政府原先有意把退位日期定为2019年3月31日,但由于当年3月底至4月初要举行统一地方选举,为给选举“创造安静的环境”、避免更改年号带来混乱,因此选在4月30日退位、5月1日即位的呼声更高。

  明仁天皇现年83岁,1989年继承皇位,当年1月8日起(昭和天皇7日去世),日本年号由昭和改为平成。(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日本明仁天皇退位的背后

日本拟在天皇退位时对部分罪犯进行恩赦

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通过天皇退位法案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日本拟在天皇退位时对部分罪犯进行恩赦
    【新华社微特稿】据日本《每日新闻》13日报道,日本法务省计划在天皇退位之际对部分罪犯进行恩赦。
    2017-08-15 17:08:42
  • 日本天皇夫妇结束度假 手挽手现身东京火车站(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7月28日,日本东京,日本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结束夏季假期,从栃木县那须町的皇家别墅返回东京。(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7月28日,日本东京,日本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结束夏季假期,从栃木县那须町的皇家别墅返回东京。
    2017-07-29 07:55:59
  • 日本明仁天皇退位的背后
    日本参院全体会议日前表决通过了实现天皇退位的特例法,该法案此前已在众议院获得通过,由此,天皇退位的特例法正式成为法律。
    2017-06-17 08:45:2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纽约感恩节大游行加强安保
纽约感恩节大游行加强安保
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舞狮课
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舞狮课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福州:空中绿道 城市幽境
福州:空中绿道 城市幽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48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