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津巴布韦:新总统就职 新气象待启
2017-11-24 18:53: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全球热点)津巴布韦:新总统就职 新气象待启

  新华社记者

  津巴布韦新任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24日宣誓就职。

  如何让津巴布韦“疲软”的经济走出困境,如何团结反对党等政治势力,给津巴布韦带来新气象,都是姆南加古瓦面临的挑战。

  【新闻事实】

  根据宪法规定,姆南加古瓦将完成前总统穆加贝的剩余任期,直至2018年总统大选。

  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发言人西蒙·卡亚·莫约23日说,穆加贝及其夫人格雷丝不会遭起诉,并获准留在国内,“他依然是我们敬爱的独立英雄。过去37年来,他为国家发展付出了巨大努力”。

  “我们不打算针对穆加贝及其夫人。津巴布韦人希望他休息。如果穆加贝夫妇愿意,他们可自由选择留在国内。”莫约说。

  【深度分析】

  此次军方采取军事行动后,执政党民盟与各大反对党罕见地形成了短暂联盟,迫使穆加贝下台。但由于双方存在矛盾和竞争关系,这种联盟能够维持多久,还是未知数。

  津巴布韦《先驱报》分析,作为政府首脑,姆南加古瓦将与各党派通力合作,为国家制定政策并推行,但这将“非常艰难”。党派之间的分歧不可避免,希望这种分歧能够促进政策更好地制定,而不是挑起党争的导火索。

  津巴布韦中部省国立大学教授恩哈默·姆希里皮里认为,考虑到明年选战日渐临近,民盟与反对党的“蜜月期”可能不会持续太久。姆南加古瓦要正视与反对党之间的矛盾和利益冲突,加强沟通与对话,使政府避免因内耗而陷入困境,影响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津巴布韦经济陷入困境,通货膨胀和食品短缺严重。民众普遍期待姆南加古瓦能改善津巴布韦的经济状况,给国家带来新气象。

  津巴布韦观察人士恩瓜维认为,对姆南加古瓦来说,农业可能是他改善经济状况的突破口。津巴布韦70%以上人口居住在农村,能否解决他们的温饱问题是影响明年大选选情的关键因素。

  【第一评论】

  姆南加古瓦与中国颇有渊源,年轻时曾在北京大学进修马克思主义课程,还在南京等地学习。姆南加古瓦曾以议长和副总统等身份访华。

  2015年访华时,姆南加古瓦说,中津两国以及执政党之间有着深厚传统友谊。两国在传统政治友谊基础上,应加强经贸往来与合作,以此发展新时期的中津友好关系。

  津巴布韦一些政治观察家认为,姆南加古瓦对中国有很深的感情,而且更倾向于对外开放和发展经济,中津两国有望拓展和深化经贸等各领域合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表示,中津关系长期友好,经受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近年来中津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推进,给双方特别是给津巴布韦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高度重视中津关系,愿同津巴布韦各方一道,推动中津友好和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背景链接】

  津巴布韦众议长雅各布·穆登达21日宣布,穆加贝辞去总统职务,并立即生效。被推选为新总统的姆南加古瓦22日回国,并在首都哈拉雷发表公开讲话。

  姆南加古瓦表示,津巴布韦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和自身努力,以提振目前低迷的经济。他呼吁津巴布韦人团结起来,并承诺上任后致力于发展经济,为民众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记者:张玉亮、杜鹃;编辑:闫亮、魏建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 姆南加古瓦被推选为津巴布韦总统
    津巴布韦众议院议长雅各布·穆登达22日中午宣布,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决定推选该党主席兼第一书记埃默森·姆南加古瓦为新任总统,接替21日辞职的前总统罗伯特·穆加贝。
    2017-11-22 20:48:06
  • 外交部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辞职:中国对津友好政策不会改变
    对于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宣布辞职一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2日表示,穆加贝为中津关系和中非关系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中方尊重其辞职决定,中国对津巴布韦的友好政策不会改变。
    2017-11-22 18:18: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沸雪”逐日
“沸雪”逐日
木星蓝色风暴 宛如油画般壮美
木星蓝色风暴 宛如油画般壮美
纽约感恩节大游行加强安保
纽约感恩节大游行加强安保
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舞狮课
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舞狮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2007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