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恩别科夫:“吉尔吉斯斯坦的理想选择”
2017-11-24 16:45: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天下人物)热恩别科夫:“吉尔吉斯斯坦的理想选择”

  新华社记者卢涛 关建武

  24日,索隆拜·热恩别科夫正式就任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在一个多月前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他在首轮投票就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顺利当选。

  热恩别科夫曾任政府总理,为人低调沉稳。这位出生于吉南部的政治家,以几近黑马之姿,完成了一次政坛“奇袭”。

  低开高走

  在政治风气一贯活跃的吉国内,参与10月总统大选的候选人达13人之多,其中不乏一些人脉广、名声响的资深政客。

  行事低调的热恩别科夫起初并不被看好。今年5月,他被执政的社会民主党提名为总统候选人时,观察家们都大呼看不懂。甚至有专家认为,热恩别科夫只是一枚烟幕弹,社民党还会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人选。提名之初,热恩别科夫在民众中的支持率仅在3%至6%上下,远落后于其他一些候选人。

  但是,仅过几个月,形势发生逆转:10月大选前夕的民调显示,热恩别科夫的支持率已飙升至40%。这一结果,其实反映了热恩别科夫成熟的政治智慧和过硬的品格素质。

  纵观其政治生涯,热恩别科夫一直忠于自己的政治理念,始终服务于自己的政党,从不在不同阵营间投机渔利。

  热恩别科夫从基层一步步走来,当过教师、畜牧员、国营农场主任、议员、农业部长、奥什州州长和总理,了解民生,体恤民情。竞选期间,他多次强调,将延续阿坦巴耶夫总统的政策,改善民生,打击腐败。

  饱尝政局动荡之苦的吉民众渴望社会稳定。热恩别科夫洞悉民意,承诺将尽力让国家保持现有发展方向,继续推进现行方针政策。这一竞选策略和纲领受到民众广泛拥护。

  阿坦巴耶夫的助阵也是一个加分项。阿坦巴耶夫称热恩别科夫“坦率、奉公、洁身自好”,“是吉尔吉斯斯坦的理想选择”。他断言,热恩别科夫一旦当选国家元首,“将继续推行建设诚信、透明社会的方针”。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4月吉议会提名热恩别科夫担任总理当天,他的弟弟、吉议长阿瑟尔别克·热恩别科夫为避嫌宣布辞职;今年8月,热恩别科夫正式登记为总统候选人后,主动辞去总理职务。根据吉法律,热恩别科夫无需辞职,如果胜选,则就任总统;即便败选,仍可继续担任总理。但他还是主动请辞,称“愿意与其他候选人公平竞争”。

  自小磨砺

  热恩别科夫1958年出生于吉南部奥什州,他的家族在当地颇有威望。他的父沙利普·热恩别科夫当过苏联时期的集体农庄主席,深受乡亲爱戴。热恩别科夫童年在家乡度过,放过牛羊,割过草料,父亲不但手把手教他农活,也督促他读书认字。

  中学毕业后,热恩别科夫在家乡一所学校当过一年俄语教师,后来考上农业大学,主修畜牧专业,自此与农业结缘。

  热恩别科夫年轻时热爱体育运动。他热衷于参加刺激而危险的“马背叼羊”比赛,借此磨炼意志力。他还加入学校排球队,在那里培养了团队意识。一名排球教练称,热恩别科夫不曾缺席过任何一次训练,校排球队在他的率领下多次在校际比赛中夺魁。

  步入政坛后,热恩别科夫收起了年轻时的那种猛劲,行事低调,恪尽职守。反对派想抨击他,也难以找到令人信服的口实。正是因为品端行正,无丑闻傍身,热恩别科夫才成为执政党总统候选人的不二人选。

  吉社会活动家瑞帕尔·热科舍耶夫评价说:“热恩别科夫经验丰富,踏实肯干,从未卷入任何阴谋或贪腐丑闻,反对派拿他没辙。”

  政论家舍拉吉尔·巴克特古洛夫说,吉近几任总理中,唯独热恩别科夫能不与丑闻沾边,经历丰富而不显山露水,值得民众信赖。

  热恩别科夫个人能力到底如何,各方见仁见智,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2016年吉国内经济增长率达到3.8%,实属不易。

  对华友好

  吉尔吉斯斯坦国内舆论认为,热恩别科夫很可能将以“守成者”的姿态开启任期。对内方面,他将侧重于发展数字经济,发挥吉尔吉斯斯坦的交通运输过境潜力,将其打造成连接亚洲与欧洲的枢纽。对外政策上,热恩别科夫预计将继续巩固吉尔吉斯斯坦与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同时与中亚邻国、中国、美国和欧盟开展互利合作。

  2016年6月,热恩别科夫以总理身份赴华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华期间他表示,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的战略伙伴,也是吉尔吉斯斯坦外交优先方向。

  热恩别科夫多次强调吉方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2016年11月,热恩别科夫表示,吉方愿与中方进一步密切政治对话,通过双边经济合作带动“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产能、投资、轻纺、通信、中小企业、农业、水利灌溉、航空运输、应急救灾等领域合作,推进中吉乌铁路、比什凯克公路建设项目,将两国经贸合作提升到新高度。

  作为一名农牧业专家,热恩别科夫多次提及中吉两国在农牧领域合作的潜力,包括推动吉农产品对华出口。

 

 

初步结果显示热恩别科夫在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选举中获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沸雪”逐日
“沸雪”逐日
木星蓝色风暴 宛如油画般壮美
木星蓝色风暴 宛如油画般壮美
纽约感恩节大游行加强安保
纽约感恩节大游行加强安保
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舞狮课
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舞狮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006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