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穆加贝辞职 速览津巴布韦政局突变时间轴
2017-11-23 06:45: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津巴布韦众议长雅各布·穆登达21日在议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宣读了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当天傍晚递交的辞职信,宣布穆加贝辞去总统职务,立即生效。

  当时,两院议员正在讨论对穆加贝的弹劾动议。随着他的辞职,弹劾动议自动终止。穆登达说,议会接下来将通过法律程序,在22日确定产生新总统的方式。

  以下是过去近两周来津巴布韦政局突变的回顾:

  11月6日:穆加贝宣布解除埃默森·姆南加古瓦的副总统职务,指认他觊觎总统宝座,甚至求助巫医。姆南加古瓦8日说,因人身安全受威胁,他已经离开津巴布韦。外界认为,穆加贝解职姆南加古瓦,是给妻子格雷丝·穆加贝出任副总统、继而“接班”铺路。

  13日: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温加警告,执政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如果不结束内斗,军方将“毫不犹豫地介入”。

  14日:首都哈拉雷周边地区当天傍晚出现军方武装人员和车辆。执政党下属青年团谴责国防军司令奇温加前一天发表的“叛逆”言论和军方将干政的威胁,指认奇温加构成“叛国行为”。

  15日:哈拉雷当天凌晨至少传出3次爆炸声响,街上出现军方车辆。随后有目击者说,在穆加贝官邸附近听到连续枪声。稍后,军方宣布“接管”国家电视台,但否认发动军事政变,称行动目的是要把穆加贝“身边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当天下午说,穆加贝被软禁在家,但“安好”。

  16日:在地区组织斡旋下,穆加贝当天离开私人官邸,来到总统府,与奇温加会面。津巴布韦《先驱报》网站登出的照片显示,穆加贝和奇温加在合影时面带微笑。分析人士说,军方正设法让穆加贝以体面方式退出政坛,避免“硬着陆”。

  17日:穆加贝出席在哈拉雷举行的津巴布韦开放大学毕业典礼。这是他在军方采取行动后首度现身。西服革履的穆加贝抵达现场后穿上蓝黄两色的学士服、戴上学位帽,沿红毯缓慢走上讲台,并和台上人士一起唱了国歌。之后他简短宣布仪式开始,获得掌声,但全程没有发表讲话。

  18日:津巴布韦民众在哈拉雷大游行,呼吁执政37年的穆加贝下台。

  19日:执政党举行中央特别会议,决定解除穆加贝的党主席兼第一书记职务,由姆南加古瓦接任。执政党还要求穆加贝必须在20日中午前辞去总统职务,否则将面临弹劾。穆加贝当晚发表电视讲话,并未如外界预料的那样宣布辞职,但对军方采取的行动表示“理解”。他暗示,至少会在总统位置上待到12月中旬。

  20日:执政党宣布在议会着手启动针对穆加贝的弹劾。奇温加说,穆加贝已经与姆南加古瓦进行接触,后者很快将回国。

  21日:姆南加古瓦发表声明,敦促穆加贝听从民众呼声、立即辞职。两院议员商讨弹劾动议,但弹劾动议在穆加贝辞职信在议会宣读后自动终止。(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姆南加古瓦被推选为津巴布韦总统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被解除党内职务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政局突变后首次公开露面(组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相关新闻
  •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辞职
    津巴布韦众议长雅各布·穆登达21日宣布,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辞去总统职务,并立即生效。
    2017-11-22 02:28:53
  • 津巴布韦军方称原副总统将近期归国
    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奇温加当地时间20日晚间召开记者会,表示两周前被解职的原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很快将回到津巴布韦,并与总统穆加贝当面会谈。
    2017-11-21 12:16:08
  • 外交部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辞职:中国对津友好政策不会改变
    对于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宣布辞职一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2日表示,穆加贝为中津关系和中非关系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中方尊重其辞职决定,中国对津巴布韦的友好政策不会改变。
    2017-11-22 18:18: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烟雨乌镇
烟雨乌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47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