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方案在利比亚受阻 利政治和解再陷僵局
2017-11-23 22:13: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突尼斯11月23日电(记者 李远)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最高国家委员会22日投票否决了联合国提出的修订《利比亚政治协议》有争议条款方案,利比亚政治和解再次陷入僵局。

  最高国家委员会当天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说:“我们支持政治和解进程,也希望能成功修订《利比亚政治协议》,但是我们并没有就该修订方案达成一致。”该委员会是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的咨询机构。

  参与和解谈判的另一方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本月21日已通过这个方案。

  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加桑·萨拉姆今年9月提出对《利比亚政治协议》12条有争议的条款进行修订,包括利比亚行政权力机构构成、总统和总理产生方式、国家军队指挥权归属等,这也是联合国为解决利比亚问题提出的“三步走”行动计划的第一步。之后两步是召开全国大会并进行宪法公投、明年9月进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10月以来,最高国家委员会和国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团在突尼斯就行动计划第一步进行了两轮谈判,谈判结束后双方分别就该修订方案进行投票。

  2011年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目前,利比亚两大势力割据对峙。根据《利比亚政治协议》成立并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与支持它的武装力量控制着利比亚西部地区;在东部城市图卜鲁格,经《利比亚政治协议》认定的“议会”国民代表大会则另建政府,与班加西世俗势力代表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联盟,控制着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联合国特使与利比亚议长就利和平进程举行会谈

  安理会延长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任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利比亚外长说希望各国使馆返回利比亚开展工作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外长西亚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各国大使馆回到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开展工作。
    2017-11-16 14:52:14
  • 联合国特使称考虑在利比亚南部恢复办公
    的黎波里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联利支助团)负责人加桑·萨拉姆25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表示,将认真考虑在利南部城市塞卜哈重开联合国代表处,以更好地帮助南部地区稳定局势。
    2017-10-26 12:37: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福州:空中绿道 城市幽境
福州:空中绿道 城市幽境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00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