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拒下台面临弹劾 穆加贝与“鳄鱼”谈判
2017-11-22 06:45: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由于总统罗伯特·穆加贝未能按执政党要求如期辞职,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已经着手商议弹劾事宜。民盟高级官员保罗·曼古瓦纳说,议会最快可在48小时内通过弹劾案。

  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温加20日晚召开记者会,称穆加贝已经与绰号“鳄鱼”的原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进行接触,后者很快将回国。

  姆南加古瓦21日发表声明,敦促穆加贝立即辞职。他同时暗示,不会在自身安全得不到保证的情况下回国。

  【加紧弹劾】

  津巴布韦执政党民盟19日宣布解除穆加贝的党主席兼第一书记职务,选举此前被穆加贝解除副总统职务的姆南加古瓦为民盟主席兼第一书记。民盟还要求穆加贝必须在当地时间20日中午前辞去总统之职,否则将面临弹劾。

  随着这一期限过去,民盟议员20日晚些时候开始商议弹劾事宜。

  “21日议会开会时,我们希望一切……准备就绪,”民盟“党鞭”洛夫莫尔·马图克说,“这就是我们要求所有(民盟)议员都要出席(会议)并熟悉弹劾程序的原因。”

  路透社报道,在弹劾动议案草案中,民盟指称穆加贝已成为国家“不稳定的根源”,认为他“藐视法治且酿成了过去15年的经济混乱”。此外,民盟还在草案中指认穆加贝滥用宪法权力,以“讨好”妻子格蕾丝·穆加贝。

  分析人士认为,理论上说,弹劾程序需分3个阶段,耗费不少时日才能走完。但由于民盟拥有足够议席,可轻松推动议会加快弹劾进程。按曼古瓦纳的说法,议会最快可在48小时内通过弹劾案。

  【再谈条件?】

  津巴布韦军方15日凌晨采取军事行动,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门。军方一直否认发动政变,称这次行动旨在把穆加贝“身边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军方介入政局的导火索,是穆加贝前不久解除副总统姆南加古瓦的职务。后者深受军方支持,曾被视为穆加贝最可能的“接班人”。

  过去三年来,围绕穆加贝“接班人”之争,津巴布韦执政党内部分歧加剧,逐渐分裂成两大阵营。一方以75岁的姆南加古瓦为首,获得军方和参加过民族独立解放运动的老一代支持。由于姆南加古瓦性情冷酷,素有“鳄鱼”的称号,因此这一派也被称为“鳄鱼派”。另一方则以52岁的格雷丝·穆加贝为首,被称为“40一代”,多是四五十岁、没有经历过民族独立战争的少壮派。

  民盟推动弹劾之际,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奇温加20日晚说,自穆加贝19日晚发表全国讲话以来,军方与他多次会面。此外,穆加贝已经与姆南加古瓦进行接触,后者很快将回到津巴布韦。

  按奇温加的说法,穆加贝当天与身在国外的姆南加古瓦通了电话,并开始朝着为当前政治危机“找到一个明确解决方案和路线图”的方向而努力。

  “这些新进展让津巴布韦国防和安全部门振奋,包括总统与姆南加古瓦展开的接触。”奇温加说,两人的对话“在相互尊重的气氛中展开,(其间)作了若干保证”。

  【呼吁辞职】

  姆南加古瓦21日发表声明,呼吁穆加贝应当听从民众“响亮的呼声”,立即辞职。

  他在声明中确认,穆加贝邀请他回国“讨论”近期发生的事件,但“鉴于我被解职后发生的事情,我无法把自己的生命交到穆加贝总统手中”。

  姆南加古瓦说,负责他人身安全的安保力量在遭解职之际已经被撤走,而且他被告知“一旦被捕,除掉他的计划呼之欲出”。

  此外,他说自己注意到针对穆加贝的弹劾已经提上日程。

  美联社解读,姆南加古瓦的声明表明,他眼下仍身在国外,且不会在安全得不到保证的情况下返回津巴布韦。(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津巴布韦前副总统呼吁总统穆加贝辞职
    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在国外的津巴布韦前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21日早上发表声明说,他20日与总统穆加贝通电话,呼吁穆加贝顺应民意辞去总统职务。
    2017-11-21 18:51:06
  •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发表电视讲话并说将主持民盟全国代表大会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19日晚在总统府发表电视讲话,对军方的军事行动表示理解,说自己将主持下月召开的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全国代表大会并在会上解决党内矛盾。
    2017-11-20 07:28:53
  •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被解除党内职务
    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19日举行中央特别会议,决定解除总统罗伯特·穆加贝的民盟主席兼第一书记职务,并要求穆加贝于20日中午前辞去总统职务,否则将通过议会启动弹劾程序。
    2017-11-19 23:02:5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备战西成高铁开通
备战西成高铁开通
愿索马里儿童远离暴力
愿索马里儿童远离暴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46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