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坐式还是蹲式?日本公立高中厕所改造引争议
2017-11-22 06:45: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一个议员团体20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公立高中只有35.8%的厕所装有抽水马桶。这些提倡改造传统蹲式厕所的国会和地方议员认为,抽水马桶具有卫生、节水、便利等优势,公立高中的旧式“蹲坑”应该升级改造。但很多学校认为应把有限的资金优先用到更重要的地方。

  这个议员团体的调查显示,截至今年4月1日,日本全国除宫城县之外的大约3200所公立高中共有大约22.5万个便器。其中14.5万个是蹲便器,8万个是座便器。而日本文部科学省去年1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公立初中和小学的抽水马桶安装比例为43.3%,远高于公立高中。

  日本政府承担公立初中和小学改造蹲式厕所约三分之一的费用,而高中则不享受这一补贴。据文部省统计,一所规模较大的高中改造厕所,花费可能达上亿日元。

  提倡公立高中改造蹲式厕所的议员团体认为,抽水马桶更省水,长远来说,可以把改造费用“省回来”。

  “不论是从卫生,还是防灾角度来说,对旧式厕所进行升级迫在眉睫。”议员团体一名成员说,在发生地震等自然灾害时,公立学校会作为紧急避难场所开放,当老人和残疾人来到学校避难时,使用抽水马桶会更方便。

  还有观点认为,由于大多数日本家庭都已使用抽水马桶,学校的蹲式厕所会让学生不适应,进而导致便秘等健康问题。

  考虑到高昂的改造成本,这些议员倡议“政府对公立高中厕所的升级改造提供资金支持”。但很多学校认为,即使有资金支持,也会优先用于学校建筑抗震加固等安全措施,而不是厕所的升级改造。(周啸天)【新华社微特稿】

新闻链接:

日本展出奢华“黄金饭桌” 价值人民币590万元

日本杯面“料包”竟是无证产品 卫生状况堪忧

印度官员露天如厕挨批 约七成家庭没厕所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引发千亿级“厕所革命” 台州智能马桶提质“镀金”
    近日,记者随国家质检总局“质量提升媒体行”调研浙江省台州市了解到,智能马桶盖质量提升计划受到中央领导以及全民重点关注,马桶产业还被当地政府升格为台州市五大重点培育千亿支柱产业之一,意欲打造成为全国首个千亿级智能马桶产业集群。这场席卷而来的“厕所革命”将如何颠覆国人的生活方式,又将如何以“品质”为优势抢占千亿级市场高地?
    2017-10-10 11:34:46
  • 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不擦马桶?北京旅游委约谈5家酒店
    据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微博消息,北京市旅游委关注到网络上关于北京5家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不擦马桶的报道,高度重视,已经开始约谈报道中涉及的5家酒店,了解核实情况。
    2017-09-05 11:13:39
  • “顺走”马桶盖不妥,极端心态也要改
    我们不能妄自菲薄,然而,也要防止走向另一个极端— —妄自尊大。倘若只是成为“键盘侠” ,总是心动不见行动,于文明的生长、素质的涵养并无增益。以身体力行来检验我们的言说,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成就更美的中国。
    2016-10-21 09:16:1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中国首款自主研发双发轻型直升机完成高原测试
中国首款自主研发双发轻型直升机完成高原测试
空军轰炸机学员首次长途跨区机动转场训练
空军轰炸机学员首次长途跨区机动转场训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46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