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用音乐构筑中日友好
2017-11-22 22:27: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11月22日电  通讯:用音乐构筑中日友好

  新华社记者马峥 马曹冉

  冰雪融化了,美丽如画的乡野,林木碧绿的小丘,盛开的铃兰……21日下午,在日本东京歌剧城的彩排厅内,指挥家吕嘉带领东京爱乐交响乐团把听众带入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曲》营造的优美的自然画卷中。

  “音乐没有语言、国界和历史的障碍,音乐使人类的情感相通。希望借此次演出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展望和平友好的未来。”吕嘉在第一次排练后告诉记者。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东京爱乐交响乐团将于24日晚举办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特别演奏会,由中国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及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执棒,意大利钢琴家塞尔焦·白塔担任钢琴协奏曲的独奏。

  此次演出的曲目包括柴可夫斯基的《第五交响曲》、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和中国的《紫竹调》。

  吕嘉说,中日两国之间有割舍不断的文化渊源和历史联系,中日友好对于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稳定有很好的作用,“让日本的音乐家和观众感受到文化的美和文化的由心而发”。

  作为享有国际盛誉的华人指挥家,吕嘉曾多次和世界一流的歌剧院、管弦乐团合作,这次是他首次与东京爱乐交响乐团合作。

  东京爱乐交响乐团是日本历史最悠久的交响乐团之一,创立于1911年,曾分别于2001年、2003年和2005年在北京、广州和上海等地进行友好演出。吕嘉说,通过近4个小时的排练,东京爱乐交响乐团的专业化和职业化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职业化不仅表现在组织安排上,还表现在乐队合奏的感觉、声部和声部之间的协调感以及对指挥提出艺术要求的反应和理解以及执行上,”吕嘉说,“这些都是国际水准交响乐团职业化的表现,而这个乐团在这些方面表现得非常好。”

  东京爱乐交响乐团首席近藤薰表示,本次排练一开始大家彼此不熟悉,有些紧张和拘谨,但是通过练习、通过音乐的交流,大家逐渐放松下来,配合得越来越好。最后大家的表演融为一体,呈现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演出。

  近藤认为,音乐可以跨越时间,超越国家、民族、宗教等。通过文化艺术的共享和交流一同创造一件作品,无论多大的困难都会在交流与合作中变小,变得更加容易解决。“我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讲,日中之间的文化交流意义重大。”

  第一次在日本乐坛正式登台的塞尔焦·白塔对本次音乐会充满期待。他说:“正如音乐家在舞台上合作那样,希望所有人都互相协力,共同创造美满的和谐之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烟雨乌镇
烟雨乌镇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996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