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姆南加古瓦被推选为津巴布韦总统
2017-11-22 20:48: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11月1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拍摄的穆加贝(前右)和姆南加古瓦(前左)出席活动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费列蒙 摄)

  新华社哈拉雷11月22日电(记者 张玉亮)津巴布韦众议院议长雅各布·穆登达22日中午宣布,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决定推选该党主席兼第一书记埃默森·姆南加古瓦为新任总统,接替21日辞职的前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宣誓就职仪式将于24日在首都哈拉雷举行。

  穆登达当天在议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津巴布韦宪法,如果总统去世、辞职或被罢免,其空缺将由总统所在政党推选的人来填补。在穆加贝辞职后,民盟已向议会表示,推选姆南加古瓦为总统。

  穆登达说,根据宪法规定,姆南加古瓦将完成穆加贝的剩余总统任期,直到2018年总统大选。

  另据津官方媒体报道,近期一直身在国外的姆南加古瓦将于当地时间22日下午返回哈拉雷。

  21日傍晚,穆登达在参众两院联合会议上宣读了穆加贝的辞职信。当时,两院议员们正在辩论对穆加贝的弹劾动议。随着穆加贝的辞职,弹劾动议自动终止。穆加贝在辞职信中表示,自己的辞职决定是自愿的,出于对津巴布韦人民福祉的关心,他希望能够确保平稳、和平和非暴力的权力过渡。

  民盟发言人西蒙·卡亚·莫约21日向媒体表示,执政党向穆加贝致以敬意,“人们必须承认,穆加贝为津巴布韦的民族独立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许多贡献”。

  姆南加古瓦现年75岁,深得军方支持,曾被视为穆加贝最可能的“接班人”。本月6日,穆加贝将姆南加古瓦解职。姆南加古瓦随后发表声明称已离开津巴布韦。

  本月19日,民盟举行中央特别会议,决定解除穆加贝的民盟主席兼第一书记职务,由姆南加古瓦接任。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辞职

  巴布韦众议长雅各布·穆登达21日宣布,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辞去总统职务,并立即生效。

  穆登达在议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宣读了穆加贝当天傍晚向议会递交的辞职信。当时,两院议员们正在辩论对穆加贝的弹劾动议,随着穆加贝的辞职,弹劾动议自动终止。穆登达表示,议会将通过法律程序,在22日确定产生新总统的方式。

  穆加贝在辞职信中表示,自己的辞职决定是自愿的,他希望能够确保平稳、和平的权力过渡。>>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烟雨乌镇
烟雨乌镇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9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