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方寸之间感受中阿友谊
2017-11-22 16:11: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阿尔及尔11月21日电 记者手记:方寸之间感受中阿友谊

  新华社记者黄灵

  为纪念阿尔及利亚第一枚邮票诞生55周年,阿尔及利亚邮电部11月中旬在阿尔及尔市中心标志性建筑大邮局举办邮票展,展出1962年阿独立以后发行的所有邮票。通过一张张邮票,记者感受到阿尔及利亚与中国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深厚友谊。

  负责邮票展的努哈女士向记者讲述了阿邮政发展史。她指着一套1974年发行的纪念反殖民斗争爆发20周年的邮票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抵抗运动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支持,当时阿游击队士兵的武器和后勤装备大多来自国际援助,其中就包括中国的援助。

  努哈说,上了年纪的阿尔及利亚人都知道,中国在阿独立战争期间给予了宝贵支持,上世纪六十年代周恩来总理访问阿尔及利亚曾引起巨大反响。在阿尔及利亚革命博物馆的展品中,有不少当时中国援助的通信设备和军用急救包。

  进入21世纪以来,阿尔及利亚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中阿两国的交往更加深入密切,中国元素也成为阿尔及利亚邮票发行中的重要内容。

  努哈指着2003年发行的一枚邮票说,这是中阿两国建交45周年发行的纪念邮票。此后,两国建交50周年和55周年,阿方都发行了相关的纪念邮票。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阿两国和人民传统友谊不断深化,中阿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2014年中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及双边合作的广度、深度和高度。

  2013年阿发行邮票纪念中国向阿派出第一支援外医疗队50周年。1963年4月,来自中国各地的24名医疗专家组成第一支中国援外医疗队来到阿尔及利亚,开启了中国和第三世界国家以医疗队为主要形式的卫生合作和援助的序幕。

  一名参观的中年男子对记者说,他家所在的艾因迪夫拉省就有一支中国医疗队,他家族里好多孩子都是由中国妇产科大夫接生的。他指着这枚邮票对记者伸出大拇指说:“中国,好朋友!”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阿双方在人文和文化领域的交流也逐渐扩大。中国举办的一些重要活动也成为阿尔及利亚人关注的目标。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相继成为阿尔及利亚邮票的主题。纪念上海世博会的邮票上印着造型独特的中国馆,令人过目难忘。

  中阿双方经贸务实合作也不断深化,中国目前是阿尔及利亚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公司在阿承建了许多民生工程和重大项目,如世界第三大清真寺等。努哈说,以后设计新邮票,肯定会选择这些项目,让更多人了解两国间的情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烟雨乌镇
烟雨乌镇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99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