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乌中历史、文化、科学与经贸关系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塔什干举行
2017-11-21 15:18: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18日,乌中历史、文化、科学与经贸关系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 新华网记者沙达提 摄

  新华网塔什干11月21日电(记者沙达提)乌中历史、文化、科学与经贸关系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18日在塔什干举行。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孙立杰大使、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马纳诺夫校长、乌中汉学专家和汉语教师代表参加研讨会。本届研讨会由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中国驻乌大使馆、塔什干孔子学院联合举办。

  孙立杰表示,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们开辟了横贯东西的伟大丝绸之路。中乌两国的历史、文化、科学与经济联系正是在丝路交往中掀开了伟大篇章。在相互学习、彼此借鉴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和包容为核心的伟大丝绸之路精神,这正是丝绸之路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孙立杰说,秉承优良传统,肩负历史使命,中乌交往正谱写着时代发展的新篇章。当前,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国已连续4年成为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人民加深彼此了解的愿望不断加深。中乌文化、新闻、旅游、联合考古、影视等领域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孙立杰指出,当前,中乌关系已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今年5月以来,中乌关系呈现加速发展势头,各领域互利合作并入快车道。双方团组互访大幅提升,新商定一大批互利合作项目,合作成果不断显现。乘着中乌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劲东风,中乌两国迎来了携手复兴伟大丝绸之路的良好契机,各领域合作面临崭新的发展机遇。

  孙立杰强调,作为中亚文明的重要中心,乌兹别克斯坦在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近两年塔什干孔子学院呈现前所未有的积极发展势头,从这里走出的人才正在成为未来中乌友好事业的生力军。除培养人才外,孔子学院还开展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活动,搭建了中乌两国青年人沟通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46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