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波恩气候大会关注“绿色”建筑:赞中企促进节能技术发展
2017-11-21 07:51:1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媒称,在波恩举行的联合国气候会谈上,一个似乎微小但重要的问题应当引起各国官员的注意。建筑物产生的温室气体几乎占与能源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0%——当过去的农民消耗更多能源时,这一比例可能还会上升。然而2015年,用在建筑业上的4.6万亿美元中,只有不到10%用在了节能的“绿色”建筑上。

  据彭博社11月17日报道,理由有很多:一些节能技术和设计直到最近才广泛使用。许多开发商——尤其是在欠发达国家——普遍认为,绿色建筑的成本远高于传统建筑方法。许多国家的官员也没有严格执行节能建筑标准。

  报道称,但现在有软件可以让建筑师和工程师获取最节能的设计并迅速确保工程质量。至于成本,国际金融公司估算,绿色建筑的建造成本平均增长不到2%。新的商业模式,例如在中国流行的节能企业,能让开发商更好地负担节能技术。

  报道表示,富裕国家也面临挑战,它们原本就应该为绿色气候基金提供资金,利用政治上更容易认可的方法帮助穷国降低碳排放。例如,欧洲拥有大量关于绿色认证和建筑标准的知识可以分享。更重要的是,西方银行可以在利用新的金融工具为这些新的建筑提供资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发行绿色建筑债券。

  报道称,亚洲国家也必须采取更多措施鼓励业主和建筑商做出更加环保的选择。其中涉及提供可靠的认证并告知民众节能建筑的优势,这样房地产买家才会选择并为此付出额外费用。与此同时,官员们必须加大努力,让地方政府采纳并实施更严格的建筑标准。

  当然,亚洲城市领导者需要担心的问题远不止建筑。他们必须在公共交通、垃圾和水等方面规划更清洁、更高效的系统。与此同时,如果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城市能让更多的新建筑更加环保,它们就将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卢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举办街画节为听障儿童筹款
休斯敦举办街画节为听障儿童筹款
和平方舟医院船时隔七年再访坦桑尼亚
和平方舟医院船时隔七年再访坦桑尼亚
“圣诞老人”来赛跑
“圣诞老人”来赛跑
高交会上体验5G未来时代
高交会上体验5G未来时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45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