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洲稳定器”突然失灵!德国——稳定之锚,该何去何从
2017-11-21 07:48:19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德国自民党主席林德纳19日宣布退出组阁谈判。

  “默克尔失败了。”德国《图片报》20日报道,德国自由民主党19日宣布退出正在进行的组阁谈判,面容憔悴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组阁失败。由于各党派无法达成一致,德国可能需要再次选举,有媒体形容德国面临“战后前所未有的局面”。市场大惊失色,欧元兑美元创下一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默克尔20日请出总统施泰因迈尔,试图说服各党派继续参与组阁谈判。

  不过,美国彭博新闻社20日评论说,德国遇到的是政治危机而非“悲剧”,这与英国脱欧的性质完全不同。“德国人争论的是实质性内容:比如应该允许哪一类难民进入德国,针对前东德地区的补贴如何逐步淘汰,应该多快地转向发展可持续能源等,这些都是善政问题。”

  德国新闻电视台19日称,这是默克尔自2005年担任总理以来的最大挫败。现在,默克尔的命运掌握在德国总统的手中。施泰因迈尔可以任命默克尔为总理——即使她身后没有大联合政府。施泰因迈尔也可以拒绝默克尔被任命为总理。那么联邦议会就会解散——这意味着要进行新的选举。

  《明镜》周刊称,德国现在的处境与“英国脱欧”和“特朗普上台”类似。德国将面临着数周甚至数月的不确定性。德国组阁谈判的失利,将影响欧盟的未来改革。“这是对欧洲经济的警告。”德国《商报》19日报道称,由于担心欧洲最大经济体面临变数,欧元兑美元已大幅走低。自默克尔上任以来,德国经济处于新的繁荣时期。德国也被称作危机时期欧洲的“稳定之锚”。如果德国不能尽快组成强大的政府,将可能引发德国乃至欧洲经济的震荡,甚至出现新的欧洲经济危机。

  美国《华盛顿观察》20日称,默克尔、马克龙和特雷莎·梅的受欢迎度如今还不如特朗普。最新的民调显示,梅的支持率为28%,马克龙为28%,默克尔为40%,而特朗普是45%。美国陶氏数字新闻研究中心网站20日称,过去12年,德国一直是欧洲最大经济体,默克尔被世界誉为最有权势的女人。但组阁失败后,她如今面临自己政治生涯中的一场恶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之前欧洲人民对德国政坛稳定的期望值过高,认为德国是“欧洲稳定器”,没有人担心德国会出现法国等国那种大选时各党派间混战的情况。现在德国稍微有一点波澜,人们难免就会比较紧张。“个人认为此事影响不会很大,但感觉默克尔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推动欧洲一体化方面手脚受到了束缚”。除此之外,他认为,万一提前选举,德国选择党等极右翼政党成为德国的最大反对党,德国还能在推动欧洲一体化方面给予法国多大的支持,这是会打折扣的。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任重】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45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