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西科学家测试抗可卡因疫苗
2017-11-21 15:38: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1月20日电(记者赵焱 陈威华)巴西科学家目前正在测试一种疫苗,能够通过阻止可卡因进入大脑,帮助治疗可卡因上瘾者。

  可卡因是目前全球查禁的主要毒品类型。可卡因毒品成瘾者在戒毒后复吸率仍较高,目前尚无有效的防复吸药物或手段。

  人体免疫系统会因为可卡因分子太小而无法识别它们,从而无法产生相应的抗体。据巴西环球网20日报道,巴西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首先制造出与可卡因相似的分子,再将它转化为人体免疫系统可识别的分子。免疫系统之后就被激活,开始产生对抗可卡因的抗体。

  当真正的可卡因分子进入人体,这种抗体就与其捆绑在一起,而且不会脱离。这些抗体将阻止可卡因进入人脑,而可卡因正是通过刺激人脑使人兴奋进而导致人上瘾的。

  研究人员目前正在猴子身上进行这种疫苗的动物实验,此前他们已经在啮齿类动物身上进行过实验并取得良好效果。

  研究人员弗雷德里克·加西亚介绍说,“与使用蛋白质的疫苗不同,我们使用的是有机分子,其优势是很容易在实验室中制造出来,不需要冷冻储存,因此也更加稳定”。

  目前,这种疫苗尚未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加西亚预计,该疫苗从临床测试成功到进入市场可能还需要2年至3年时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举办街画节为听障儿童筹款
休斯敦举办街画节为听障儿童筹款
和平方舟医院船时隔七年再访坦桑尼亚
和平方舟医院船时隔七年再访坦桑尼亚
“圣诞老人”来赛跑
“圣诞老人”来赛跑
高交会上体验5G未来时代
高交会上体验5G未来时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98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