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向世界讲出更精彩的中国故事
2017-11-20 19:12: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题:向世界讲出更精彩的中国故事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韩梁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今天的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启了全新征程。这样的一个中国,有着更加丰富的故事值得讲述,世界也期待听到更多更生动的中国故事。

  当代中国,中国故事的生动素材

  世易时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给“强起来”的中国做出有力注解。

  一年一千万的减贫速度、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强引擎、从严治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在“世界之乱”的大背景下,中国取得的许多伟大成就,不少外国媒体用“奇迹”来形容。

  中国为什么行?执政党的勇于担当,独特的制度优势,熔古铸今的文化底蕴……破译“中国之治”背后的“密码”,已成为当今世界一门“显学”。

  好的故事素材,自然也有不胫而走的魅力。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渐渐成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蜚声中外的“新四大发明”,就来自在中国留学的外国年轻人。

  中共十九大绘制了中国发展新蓝图,更激发了世界瞩目中国的全新期待。

  当今世界依然面临诸多挑战,期待着纾危解困的良方解药。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向世界贡献了许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可。世界也希望听到更多来自中国的声音。

  千年底蕴,中国故事的文化根基

  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当代中国思想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传承和升华。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说,中国有一张了不起的王牌,就是源远流长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以民为本的信念坚守,修齐治平的家国情怀,海纳百川的文化气度……这些传统文化精髓,在传承中升华,让当代中国人在自强不息和兼善天下的实践中不断取得崭新成就。

  从中国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中,可以看到“和而不同”“同舟共济”“天下大同”等中国传统价值观的脉络。

  带着时空穿透力的中国故事,更容易打动人心。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破译当代中国内政外交智慧和成就背后的文化源头,是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重要课题。

  文化自信,中国故事的内在承当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欲人勿疑,必先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讲述的中国故事也必然难以令人信服。

  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当代中国的发展进程,都是值得中国人发自内心感到自豪和自信的源头所在。中国领导人在各种国际场合展现的大国自信,让国际国内舆论津津乐道,成为讲述中国故事的良好范例。

  讲述好新时代中国故事,需要充分发扬中国文化的力量。随着中国国力提升,中国文化走向海外的自信日益增强。中医、太极拳、《论语》《道德经》……中国传统文化以独特魅力在海外以更强力度“吸粉”。整体思维、中和思想、务盈守虚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思维,引起世界上更多人的共鸣。

  当代中国的文艺作品也在以更大步伐走向世界。《媳妇的美好时代》《琅琊榜》等影视剧在很多国家掀起收视热,形成一股影视“华流”;中国作家莫言、刘慈欣、曹文轩等登上国际文坛最高奖台;中国网络文学已成为世界网络文学格局中一股充满活力的新生力量。

  德国汉学家阿克曼曾说,中国的迷人之处在于它激动人心的文化自我追寻。新时代呼唤新作为。立足深厚的文化土壤,身处日新月异的发展进程,当代中国有着充分的文化养料值得发掘,文化创造的力度更需大力加强。

  中国的文化传播者们,当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以与时俱进的叙事方式,呈现更有感召力的中国文化,向世界讲述出更精彩的中国故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举办街画节为听障儿童筹款
休斯敦举办街画节为听障儿童筹款
和平方舟医院船时隔七年再访坦桑尼亚
和平方舟医院船时隔七年再访坦桑尼亚
“圣诞老人”来赛跑
“圣诞老人”来赛跑
高交会上体验5G未来时代
高交会上体验5G未来时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98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