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哈里里“闪辞”不会令黎巴嫩政局剧烈动荡
2017-11-19 16:51: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新闻分析:哈里里“闪辞”不会令黎巴嫩政局剧烈动荡

  新华社记者王储 胡冠

  本月4日,正在沙特访问的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通过视频突然宣布辞去总理职务。他18日抵达法国巴黎,并确定将于22日黎巴嫩独立日当天返回贝鲁特。

  黎巴嫩宗教派系复杂,曾爆发惨烈内战。分析人士认为,萨阿德·哈里里“闪辞”将打破黎巴嫩政局脆弱的平衡,不过,从黎国内、地区国家及国际社会的表态看,黎再次爆发大规模内乱的可能性不大。

  “闪辞”风波目前仍在持续发酵。近年来原本在中东多国局势动荡中相对超脱的黎巴嫩,因这起事件被推到中东政治舞台的聚光灯下,各方担心黎巴嫩可能成为地区大国角力的“牺牲品”。

  沙特与哈里里家族来往密切。2005年,萨阿德·哈里里的父亲、时任黎总理的拉菲克·哈里里遇刺身亡。沙特此后在政治领域给予哈里里家族大力支持,萨阿德·哈里里领导的“未来阵线”为首的政治阵营成为黎国内制衡受伊朗支持的真主党的重要力量。

  伊拉克战争后,中东地区政治平衡被打破,曾与伊朗抗衡的萨达姆政权不复存在,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这是中东地区大国沙特不愿看到的。

  分析人士指出,沙特、伊朗两国在叙利亚、也门等危机中分歧严重。在中东地区角力博弈中,伊朗占得上风,沙特希望在黎巴嫩危机中看到受伊朗支持的真主党遭打压,以弥补其在叙利亚、也门的战略损失。

  沙特近来不断展现对伊朗的强硬立场,在也门危机中持续发力,借口卡塔尔倒向伊朗等理由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实施制裁。眼下,沙特又在黎巴嫩危机中施加影响。这是想通过频繁外交动作,重建其在中东地区的主导地位。

  也有阿拉伯国家媒体称,沙特希望扶持萨阿德·哈里里其他兄弟来取代他在黎巴嫩国内的政治地位,但真主党在黎影响力大,无论是哈里里还是他人,都无法强力压制真主党力量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沙特有能力搅动黎巴嫩政局,但其影响力有限。

  对这次政治危机,包括真主党在内的黎巴嫩国内各派表现出罕见的“一致对外”立场,敦促哈里里先回国,黎总统米歇尔·奥恩也希望哈里里能够回国当面说明情况,随后再决定是否接受辞呈。

  地区国家以及国际社会纷纷表示不希望黎巴嫩危机持续。在真主党势力稳固且逐步扩张的情况下,黎巴嫩局势动荡不符合伊朗的战略利益;饱受动荡之苦的其他中东国家不愿本地区出现新的动荡;而欧洲国家担心黎局势恶化引发新一轮难民危机冲击欧洲社会。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表示,中方希望黎巴嫩的问题能够迅速解决,确保黎巴嫩的主权、国家统一和稳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现绝美雾凇景观
江西庐山现绝美雾凇景观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来,看古书是怎么修复的
来,看古书是怎么修复的
落叶飘飘铺“超级地毯”
落叶飘飘铺“超级地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44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