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津巴布韦“兵谏”后局势逐渐明朗
2017-11-19 08:37:19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津巴布韦15日发生了一场“军事政变”,之所以笔者在“军事政变”上用上引号,是因为津巴布韦军队多次强调这不是“政变”,此次行动只是针对总统穆加贝身边的所谓“罪犯”。

  “军事政变”发生后,津巴布韦的社会和经济秩序基本保持稳定;穆加贝也开始在国内几次现身,似乎粉碎了外界所流传的总统已被软禁的流言。但是,据最新消息,18日上午,数万名津巴布韦民众涌入首都哈拉雷街头举行大规模游行,对军方的军事行动表示支持,并要求总统穆加贝立即辞职。同时,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位于全国10个省的省级机构也发出声明,要求穆加贝辞去所有职务,理由是他“已经失去了对党和政府的控制权”。

  从目前的情势看,对15日的这次军事行动的定性可能用军队的“逼宫”或是“兵谏”更为恰当,而要理解这些不同寻常的特征则要从三个方面去综合地予以分析。这三个方面分别是津巴布韦最近几十年来的国事、家事和天下事。

  所谓“国事”就是津巴布韦的独立建国之路及其开国领袖、总统穆加贝的执政成败得失。自津巴布韦经过浴血斗争从白人殖民者手中获得独立以来,穆加贝作为其最高领导人执政迄今已长达37年,在国内建设方面一度取得过不少成就。例如,穆加贝和他的第一任夫人都曾是教师,故颇为重视教育投入,使津巴布韦成为非洲人均教育文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一位津巴布韦高官朋友就曾自豪地向笔者介绍,津巴布韦的不少学术精英甚至都“反攻”到当初的宗主国英国的顶级大学里去教英语了。但是由于种种复杂的主客观原因,近年来,穆加贝所推行的土地改革、金融改革和货币改革等给民众带来的实际利益并不多,使普通百姓往往自希望开始、以失望结束。国家政策的低效甚至无效使穆加贝的民望和支持率在不断下滑。

  “家事”则和穆加贝的第二任夫人格蕾丝·穆加贝直接相关。她实际上就是此次军方发难的首要对象。一国元首的家事实际上往往和国事纠葛在一起。老夫少妻的穆加贝和格蕾丝有40多岁的年龄差,穆加贝对格蕾丝是宠溺和袒护有加。过去三年来,围绕“后穆加贝时期”的领导权之争有所加剧。两大阵营逐渐浮现,一方以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为首,另一方就以格蕾丝为首。11月5日,格雷丝在一场演讲中甚至直接喊话穆加贝确定自己为继承人,她说:“你应该让我接替你的位置……不要害怕,如果你想把这份工作给我,就直率地给。”但问题是,她一贯骄横和奢侈的作风,令其无法获得执政党、民众、军方的真心认同和拥护。就在前不久,她还飞到南非,不分青红皂白殴打了和其儿子有感情纠纷的南非女模特,酿成一场国际丑闻,更引发了南非和津巴布韦之间的一场外交纠纷。

  所谓“天下事”就是非洲和国际社会对津巴布韦、军事政变以及穆加贝的态度。笔者的基本判断是:总统穆加贝的人身安全基本无忧,但其政治生命可说已基本上进入了倒计时状态。毕竟穆加贝是同一帮战友通过浴血奋战白手起家建立了独立的津巴布韦,在争取国家独立期间津巴布韦和不少非洲邻国的革命力量建立了密切关系。虽然穆加贝建国后有过过失,但其资历、威望以及与非洲各国尤其是邻国领导人的革命情谊依然不可动摇。纳米比亚、莫桑比克、南非等同样是“枪杆子”打出来的老一代领导人及其群体依然健在,笔者去那些国家考察时发现:穆加贝和这些“一起扛过枪”的铁哥们之间都是以“同志”相称。这些老战友不会容忍穆加贝最后落得太凄惨的下场。何况现在也不是军事政变数不胜数的冷战时期,军队干政甚至政变都属于逆历史潮流之举,会引起国际社会的激烈反对甚至介入,所以军方没有必要采取过激的方式去危害他的生命。

  总之,由于军方的投鼠忌器,此次津巴布韦“兵谏”将可能继续维持着目前所谓的“不流血”状态。而穆加贝也是政治经验相当丰富的政治家,必然会利用军方的顾忌心理、非洲邻国的斡旋等有利条件跟党内反对势力、军方进行一定的周旋,以尽量争取给自己及家人一个体面的结果。可以预见,津巴布韦的未来将不仅取决于其国内政治势力之间的此消彼长和讨价还价,还将取决于邻国、国际社会的斡旋和干预。

  (祝鸣 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地区合作室主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来,看古书是怎么修复的
来,看古书是怎么修复的
北京大兴西红门镇新建村发生火灾
北京大兴西红门镇新建村发生火灾
世界小姐全球总决赛三亚举行
世界小姐全球总决赛三亚举行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443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