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税改法案众议院闯关成功
2017-11-18 08:18:33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任以来民调屡创新低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喜事不断。成功结束了为期十二天的亚洲之行后,众议院于当地时间11月16日通过了共和党版本的《减税及就业法案》。不过分析认为,共和党要在优势极小的参议院通过税改的困难要大得多,特朗普任内首个重大立法成就能否在年内敲定尚存疑虑。

  有13位共和党众议员反对该法案

  特朗普11月15日回到首都华盛顿,16日上午即前往众议院,与共和党议会党团举行闭门会,为后者打气。消息称,特朗普离开前向议员们表示:“我爱你们,现在去投票吧!”当天下午,众议院以227票对205票的过半优势通过税改法案。不过有13位共和党众议员反对该法案,而所有民主党议员则一致投票反对。消息称,来自新泽西、纽约和加利福尼亚州的共和党议员反对法案对州和地方税抵扣的新限制。

  以众议长保罗·瑞安为首的国会共和党人坚持这是一项以减税为核心的重大改革,长远目标是为企业带来活力,为民众减轻税赋,从而刺激经济加速增长,造福全体国民。众议院法案将公司税从全球最高等级的35%削减到20%,并为大多数居民削减个人所得税。此外,该方案还计划逐步取消遗产税。在新税制下,美国跨国企业也将获得税收福利,未来美国企业在海外的收入只需缴纳10%的所得税,远低于目前的35%税率。

  众议长瑞安当天在通过法案后表示,通过该法案是共和党人推进经济增长,恢复就业机会,帮助挣扎的中产家庭的最重大事件。他还声称该法案可以重振美国人民的信心。特朗普随后通过社交媒体向众议院共和党人成功通过《减税及就业法案》表示祝贺,称这是“朝着年底前达成历史性减税立法的重要一步”。他还指责没有民主党众议员支持该法案,因为民主党希望大幅增税,但反对增加军费。此前,他还抨击民主党人不支持减税,“民主党人为什么抵抗为中产阶级和公司大规模减税?原因是阻碍和拖延!”

  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痛批共和党减税法案无法创造就业、提高工资,而只会造福“政治捐款者的金库和肥猫”。民主党人还批评称,税改将在未来十年给美国经济带来1.5万亿美元的额外赤字。此外,该法案被批减税的好处大多给了富裕阶层,而带来的负面后果,如医保负担加重、退休金停滞不前,则将由中下层民众承担,其结果是贫富差距将继续扩大。无党派的美国国会税务联合委员会报告称,众议院减税方案将使8%的美国家庭于2019年面临增税,随着时间推移,这一比例将上升到20%。《华尔街日报》称,共和党减税法案中隐藏了一些“日落条款”,这意味着很多将享受减税待遇的家庭将在五至十年后重新面临增税;而如果共和党届时再推新一轮减税,则将使国家承担的减税成本进一步上升。

  通关参议院难度大大提升

  尽管在众院成功闯关,但对共和党人来说,参议院才是直接挑战所在。参众两院的税改版本有所不同,其中重大差异是参议院版计划将公司税下降至20%推迟到2019年。而在众议院议案中,这一措施将在明年生效。此外,参议院版本还计划撤销奥巴马医保法案中有关强制个人购买医保的规定,从而为政府节省3180亿美元,以填补减免税收带来的赤字,但这意味着到2027年将有1300万美国人没有医保。此外,国会税务分析专家还指出,参议院版本的减税方案将在未来几年提高年收入7.5万美元以下家庭的税赋。上述种种不同,意味着参院税改方案的争议更大。

  此外,共和党在参议院仅以52席对48席的微弱优势领先民主党,这意味着只要有三位共和党参议员“反水”,参院版本的减税法案就将折戟。更重要的是,近几周来,已经有数位共和党参议员表示将不支持迄今为止的减税方案。比如威斯康星州共和党参议员罗恩·约翰逊称将反对该法案,理由是给大企业的优惠远超中小企业;而来自缅因州的共和党参议员苏珊·柯林斯则称,减税法案对医保动刀是不能接受的。此外,一向与特朗普不和的几位共和党参议员迄今尚未表态,包括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和最近与特朗普闹翻的参院外委会主席鲍勃·库克。《华盛顿邮报》称,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仍在修改税改法案的具体内容,不排除未来几天出现重大更新,以争取所有共和党参议员支持的可能性。

  按国会议事规则,如果参议院通过不同版本的减税法案,则两院必须合并法案,使内容完全一致并再次分别投票通过,或者众议院就参议院版本法案重新投票通过,最终交特朗普签署生效。分析指出,共和党人必须在年内完成一至两项重大立法,以争取选民支持,从而为明年下半年的中期选举预热,而税改法案首当其冲。此外,一些支持共和党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已经发出警告,他们的资金只会支持符合共和党价值观念的候选人,这将给那些打算投反对票的议员们敲响警钟。

  无论如何,众议院税改法案闯关成功显然助推了特朗普的雄心。消息称,特朗普16日在与众议院共和党领袖见面时表示,国会下一目标将是“福利改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靖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黄河上的“天鹅湖”
黄河上的“天鹅湖”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44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