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社会积极斡旋津巴布韦局势 穆加贝是走还是留?
2017-11-17 08:18:55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经历了不平静的一天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16日平静下来,除了街头的坦克和在国营电视台大门外荷枪实弹的士兵外,街头上似乎一切如常,商店正常营业。16日,有关被软禁的津总统穆加贝即将宣布辞职等传言四起,但这些消息均未得到证实。目前,非洲联盟、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以下简称南共体)以及南非等机构和国家正在展开积极斡旋。

  对于津巴布韦局势,国际社会,特别是非洲联盟、南共体等地区国际组织以及南非等邻国正在展开积极斡旋。16日,正在巴黎开会的非盟轮值主席国几内亚总统孔戴表示,“绝不接受在津巴布韦进行军事政变”,呼吁津尽早“回归宪政”。非盟发言人埃巴科隆多16日在推特上称,“非盟反对在这个大陆任何地方的一切非法夺权行为。”法新社称,非盟在津巴布韦危机爆发的15日晚发表了一份异常简短的声明,称津局势“似乎是一场政变”。不过,《环球时报》记者16日在非盟网站上看到非盟主席有关津局势的正式声明中已经没有这样的语句。声明呼吁津相关各方尊重津宪法以及非盟宪章的相关条款。声明强调,危机应该以促进津民主、人权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方式得到解决。

  BBC称,埃及2013年发生政变后,曾被逐出非洲联盟,现在津军方拒绝称这是一场政变,是为了避免同非盟对立。有当地分析人士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非盟和南共体相关宪章,一旦被认定为政变,南共体和非盟就有干预的权利和义务。16日下午,南共体在博茨瓦纳首都举行特别会议,讨论津巴布韦局势。作为南部非洲的区域国际组织,南共体曾在津2008年大选后调解分歧、促成津巴布韦组成联合政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西方国家这次对津巴布韦危机的表态也比较谨慎。美国国务院没有将这一行动称为政变,只是称“担心津巴布韦军队近期采取的行动 ”,并呼吁各方克制和避免暴力。英国则劝告津通过选举选出新领导人。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警告称:“没有人愿意看到津巴布韦政权从一个未经民主选举产生的暴君手中转移到另一个暴君手中。”

  南非总统、南共体轮值主席祖马的两位特使,南非国防部长与国家安全部长15日晚抵达哈拉雷,两名特使16日与军方将领以及穆加贝会了面。南非《星报》16日称,近两天,穆加贝正在与军方就权力交接进行谈判。南非总统派去两名部长作为特使,希望给津对抗各派系找到和解路线图,寻找过渡人物,并提前举行选举,让津巴布韦恢复“宪政常态”。《星报》引用一名南非高级外交官的话称,“现在的事就是讨论过渡政府的形态,这也是要和穆加贝谈的。”报道称,目前穆加贝有两个选项,一个是要他立即放权,津民盟再选择一个领导,等到明年6月举行大选。这为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回归打开了道路。第二个选项则是穆加贝放弃权力,立即组建过渡政府,直到明年大选。文章称,军方依旧尊重穆加贝,不想将他从权力中驱逐,而是让他体面地离开。

  “穆加贝还会回来吗?”BBC提出另一种可能性。报道称,尽管街头似乎一切正常,但太多的事情仍然是未知数。津巴布韦军方正在努力说服全世界相信那里没有发生军事政变,更多算是一场“强有力的政府改组”。然而,军方要想使人们相信这一点,就需要穆加贝的合作。因此,现在的关键问题是他们能否说服93岁的穆加贝发表某种声明,使过去两天的剧烈动荡合法化。合作会换来什么?穆加贝平静地退休,妻子及家人的安全得到保障?津巴布韦的大戏正在一幕幕上演。

  【记者 林光月 郑彤彤 李志伟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柳玉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43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