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媒称世界经济中心移步亚洲 忽视中国将付出代价
2017-11-17 07:55:3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媒称,西班牙人习惯于关心美国的一切,但对中国的态度却不过是好奇。然而实际上,中国正离西班牙越来越近。

  据西班牙《五日报》网站11月15日报道,美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但近来除了国内麻烦不断,最令人震惊的就是决定退出国际机构和协定,这本是美国发挥国际影响力的根基。然而,中国的态度恰恰相反,中国承诺诺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全球化,同时应对好气候变化,至少,中国在西方世界一直视为重中之重的一些方面与之达成了一致。

  报道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曾经长时间封闭自己,上世纪80年代才开始向世界开放,改革开放的成效是显著的,在短短16年内,中国占世界贸易比重就增长到过去的3倍。

  2000年从中国的进口额仅占西班牙贸易总额的2.8%,现如今已经增长到9.9%,在16年内也增长到了过去的3倍。德国和美国身上也发生了相同情况,中国产品占其贸易总额的比重也增加到过去的3倍,如今从中国的进口额已经占到美国进口总额的21.4%。

  然而,这只是直接从中国进口的数字,还不包括包含中国制造的零配件的别国产品,例如在西班牙从德国进口的产品经常使用中国制造的零配件。中间产品贸易已经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在国际贸易当中占据愈发重要的地位。很多西班牙企业将制造外包到中国,而这些产品返回西班牙销售时就成为中国对西班牙的出口产品,西班牙经济已经愈发感受到中国的强大竞争力。

  报道称,世界经济活动的中心早就转移到亚洲,忽略这一事实将使西班牙付出高昂的代价。(编译/刘丽菲)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美媒称中国出口产品将转型升级:"中国制造"越来越高端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美媒称,在连续数十年强劲增长后,中国在全球出口中所占份额如今正在缓慢下降。据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9月24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中国在全球出口中所占份额于2015年12月攀上最高点,如今已经出现萎缩。
    2017-09-26 10:21:25
  • 加拿大国庆纪念品七成外国造,中国产品以115万价值遥遥领先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7月1日是加拿大联邦成立150周年纪念日。据报道,加拿大建国150周年的纪念品来自加拿大和其他53个国家,中国产品以115万加元的价值遥遥领先,巴基斯坦以10.45万加元位居第二,美国以5.3万加元排在第三。反对党议员质疑,政府为什么不能想办法确保“加拿大日”采购更多加拿大制造的商品。
    2017-07-03 07:43:46
  • 中国产品和美食受韩年轻人欢迎 “中流”逆袭韩国
    台媒称,大陆的消费文化正在不断深耕韩国市场。韩国《中央日报》网站12月16日报道,中国大陆产品性价比极高,已备受韩国年轻人欢迎,20至39岁的主流消费族群对中国大陆产品和文化的消费规模逐渐扩大,已形成所谓的“中流”。
    2016-12-19 09:57:4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43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