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罗斯外长:加泰闹“独立”和俄罗斯没关系
2017-11-17 06:45: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执意举行“独立”公投并单方面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结果导致该区已被西班牙中央政府全面接管。西班牙表示,俄罗斯境内人员参与煽动加泰罗尼亚“独立”。对此,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政府从未介入加泰罗尼亚局势。

  10月1日,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举行“独立”公投,自治区议会同月27日单方面宣布该地区“独立”。西班牙中央政府认定“公投”违宪,并启动宪法第155条,当月30日正式收回加泰罗尼亚自治权,全面接管这一地区,同时解散加区政府和议会,解除了自治区主席卡莱斯·普伊格德蒙特等一众参与煽动“独立”的高官职务。

  西班牙国防大臣玛丽亚·多洛雷丝·德科斯佩达尔·加西亚本月1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俄罗斯干预了加泰罗尼亚局势,但社交网站上一些煽动“独立”的信息的确是从俄罗斯境内发出。

  “我想要强调的是‘俄罗斯境内’,”她说,“这并不必然意味着我们在指认俄罗斯政府。”

  西班牙教育大臣伊尼戈·比戈表示,西班牙会在即将举行的欧盟外长会上提出外国势力可能干预西班牙事务的议题。“这是严肃主题,民主需要对抗可能被用于害人目的新技术手段。这是对欧洲民主的攻击。”不过,比戈也坦言,西班牙政府并不知道有哪些背后黑手。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5日援引拉夫罗夫的话报道,俄罗斯从未介入其中,不存在干预西班牙事务的情况。此前,俄罗斯已多次表示,加泰罗尼亚问题是西班牙内政事务。

  这不是俄罗斯第一次被指干预他国事务。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国家安全局在今年1月发布的共同报告中认定,俄罗斯干预了美国总统选举。对这一说法,俄罗斯多次否认。(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2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