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荷兰拦海大坝打造绿色创新名片
2017-11-17 20:27: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牙11月17日电(记者刘芳)当地时间16日夜,荷兰著名拦海大坝阿夫鲁戴克大坝亮出了装置艺术新妆容,彰显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创新追求。堤坝上一道道泄水闸门变身“光之门”迎送过往车辆,堤坝一侧多个“智能风筝”在空中飞舞,风筝线闪烁着绿色的光芒。

  据介绍,“光之门”的奥秘在于混凝土表面的反光涂料。车灯照耀下,60道已为荷兰防御水患85年之久的雄伟闸门,会亮出刚硬简洁的方框轮廓。据设计者达安·罗塞加德介绍,“光之门”的设计灵感来自蝴蝶翅膀的反光功能。闸门轮廓线随车灯明灭,不仅有“科幻感”,而且不消耗能源、不制造光污染,意在体现荷兰政府的低碳环保目标。

  “智能风筝”里安装了微型风力发电装置,会寻找最有利的风力风向发电。罗塞加德说,当它们高高飞翔,特制的发光玻璃纤维“风筝线”在夜空中舞动,增加了富有诗意的动感,而风筝发的电以“风筝线”作为电缆传入电网。

  妆容换新,是阿夫鲁戴克拦海大坝大修计划项目之一。荷兰这一治水典范工程于1932年建成,它将原本隔海相望的北荷兰省和弗里斯兰省连成一体,原来的须德海变成了艾瑟尔内陆湖。荷兰人在这一地区建设人造陆地1600平方公里,现已迁入人口约40万。

  据介绍,大修工程不仅要提高安全性,还将添加太阳能发电、盐差能发电等清洁能源设施,以及鱼类洄游通道等对大自然更友好的设施,同时也提升大坝的美感,把荷兰经典标志变成可持续发展和创新的国际名片。

  受荷兰政府委托,罗塞加德设计工作室负责通过艺术设计彰显大坝新的象征意义。这一机构此前设计过的作品包括太阳能路面高速公路、夜光自行车道、空气净化塔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上的“天鹅湖”
黄河上的“天鹅湖”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973906